•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南洋华裔谱牒文献数字化基地在福建泉州揭牌

2016年01月30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29日上午,“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谱牒文献数字化基地揭牌仪式在福建泉州师范学院举行。“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的逐步完善,是泉州市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项目将建立以谱牒方志为核心,包括姓氏宗祠、宗亲社团、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侨商侨智和归侨侨眷等方面信息的海量数据库,建成集姓氏族谱查询、寻根谒祖服务、宗亲联谊互动、社团交流往来、商贸投资引导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王珊指出,该平台将充分满足侨台港澳同胞寻根谒祖的需求,唤起华侨华人及其新生代对故土家园的乡情亲情,增进海外华裔与祖籍地的亲情互动,服务他们回乡投资建设,与家乡民众共享发展机遇,在丝路沿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汇聚侨心侨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中国侨联直属企业管理总机构书记谷宜成,泉州市统战部部长翁祖根,泉州师院党委副书记高云程,泉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国昕一起为“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谱牒文献数字化基地揭牌。

  目前,该项目已列入中国国务院支持福建省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意见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福建省海丝核心区项目和泉州市海丝先行区“十大行动”计划,以及福建省、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据介绍,“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设立了专门的筹建办公室,如今在泉州师院设立“谱牒文献数字化基地”,将借助泉州师院在南洋华裔族群研究的优势和丰富的馆藏族谱资料,联合开展数字化试点工作,分析比较手工录入和OCR识别录入的成本、效率,摸索数字化工作规律,为项目顶层设计和将来大规模数字化工作积累经验。(廖静 陈彬强)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