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菲华黄开物侨批出书 浓缩清末华侨社会

2016年02月29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泉州2月29日电 题:菲华黄开物侨批出书 浓缩清末华侨社会

  作者 廖静

  “黄开物”,一个在中国历史上不甚出名的名字,近期出现在公众视野。

  黄开物是谁?资料显示,他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府同安县锦宅村(现属漳州台商开发区角美镇锦宅村),20多岁到马尼拉,是一位布业商人,后加入菲律宾的同盟会,支持辛亥革命,任中国同盟会小吕宋分会机关报《公理报》的撰稿人。

  如今,关于黄开物的400多封侨批公诸于世,其中123封重要侨批形成《菲华黄开物侨批:世界记忆财富》一书。29日,黄开物侨批一书的编写者黄清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批侨信反映当时普通华侨爱乡、爱祖(籍)国的情怀和民族、文化等认同感。

  《菲华黄开物侨批:世界记忆财富》一书中包括亲属家庭侨批、辛亥时政侨批、商业往来侨批、捐资公益侨批、亲友问候侨批等五部分。其写作时间介于1907年至1922年。

  “这是这些年我陆续从各处买进的黄开物的侨批,是我的个人收藏。”黄清海告诉记者,这批文献是2009年在黄开物家乡被发现的。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原院长庄国土表示,黄开物之侨批,涉及中菲金融、通汇、贸易、侨乡发展、华侨捐资乃至参与同盟会、辛亥革命等内容,实为研究菲华历史、福建侨乡、中菲关系不可多得的第一手资料。

  “在中国近代史上,像黄开物这类的人物比比皆是。黄开物不过是芸芸众生中,一个从福建到海外寻梦的普通商人。”新加坡著名学者柯木林认为,黄开物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留下了许多文字记录,而这些正是“清末民初华侨社会的一个缩影”。

  “时闻北京已被革命获得,四处想必安民否”、“惟是吾乡之人素本风气未开,教育又乏见闻”……一封封侨批尽展清末民初国内社会现状、政治形势等原生百态。

  相比其他研究,柯木林提及黄开物书信字迹潦草,又没有标点符号,解读起来很不容易。再者书信中包含不少俚语及闽南方言,还有侨批资料中涉及的货币、汇水、放账、欠账、储蓄票、存款、投保、西文薄记案等专业术语。

  2013年,闽南侨批与广东侨批一同入选《世界记忆名录》,黄开物的侨批也在这个期间被“揭开面纱”。柯木林介绍说,目前泰国侨批收藏家许茂春编著了《东南亚华人与侨批》,而中国民间也开始陆续出版侨批系列书籍。

  “要将内容繁杂零碎的侨批拼凑成一幅完整图景,并不容易。”柯木林期待,这本书能够引发一系列研究课题,让寄信时间规律、通信者生平,以及书信中所反映的大时代背景、华人经济史等浮出历史水面。(完)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