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别追太阳后裔了!炎黄子孙中这些"高富帅"更迷人

2016年04月03日 13:5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13日电 题:别追太阳后裔了!咱们炎黄子孙中的这些"高富帅"更迷人

  最近一部韩国“军旅剧”风靡全亚洲,追剧的妹子们被帅气的“太阳的后裔”迷倒了……讲真,其实有一批低调的英雄更威武,他们不仅是“高富帅”,更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

  他们中,有的是社交场上的美男子,被编入了美国历史课本!

  他们中,有的人是奥运场上与电影屏幕中的双栖明星!

  他们中,有的人曾率领中国足球称霸亚洲!

  ……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华侨飞行员。

    

  今天,小新(cns2012)就给大家讲讲他们的故事。

  他在空战中被毁容,他是入编美国课本的华侨飞行员!

  1997年9月的一天,秋意渐浓。

  在美国波特兰市的一幢老房里,华侨飞行员、“中国战鹰”陈瑞钿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世后,他被迎进了美国“空军名人堂”。去世之前,有一家报纸记者采访他,当年,陈瑞钿是社交场上的明星,英气勃发,为何要义无反顾地回到中国参加抗战?84岁的陈瑞钿老泪纵横,他脱口而出“中国召唤我”。

  帅气的华侨飞行员陈瑞钿

帅气的华侨飞行员陈瑞钿

  “中国召唤我”,这是一个铁骨铮铮的英雄给出的答案。“翘首故国,山河未复,壮士赴难,安忍偷生,今兹死别,当必无憾。”

   

  锐利的眼光,蓄一口引人注目的短须,叼一管烟斗,影星般英俊的面孔,这是战斗闲暇中的陈瑞钿。1933年,陈瑞钿毅然和其他11名华侨青年远涉重洋,回到中国,志愿参加中国空军。骁勇奋战的陈瑞钿,是抗战期间第一位获得“王牌”飞行员的华侨飞鹰,他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他的事迹被编入美国中学的课本和《真正英雄的真实漫画故事》系列丛书。

  在一次任务中,陈瑞钿带火跳伞,全身大面积烧伤,那张英气逼人的脸庞被烧得面目全非。而妻子,却在之后的空袭中为了保护他而丧失生命。

  陈瑞钿身体康复后,于1945年重返中国,再上蓝天,无数次驾驶运输机飞越险象环生的“驼峰航线”,不分昼夜地为祖国运送抗战物资。

  英雄,当如此!

  他曾率中国足球称霸世界,他说要把鬼子脑袋当球踢!

  那是一个中国足球称霸亚洲的年代。在那个年代,中国足球有着不菲的成绩:从1913年到1934年,在10届远东运动会足球比赛上,中国队除第一届获得亚军外,其它连续9届获得冠军。

  1933年英华足球队

1933年英华足球队

  后排右数第四位,便是我们今天的主角——陈镇和。在一次次的赢球中,陈镇和逐渐声明鹊起,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足球明星,在他事业的巅峰时期,他参加了奥运会,却目睹国家落魄饥弱,一颗爱国心促使他放弃了足球,选择成为了一名抗战飞鹰。“我要把鬼子的头颅,当足球一样地踢”。

  

  当年的足球明星陈镇和突然现身重庆,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大公报》对此做了专版报道:“现在许多球迷们或许要奇怪,怎么陈镇和竟无声无息地从体育界失踪了呢?四五个年头的沉默,把一个球王转化为一个保卫祖国的飞将军。陈镇和还在踢球,他的粗健有力的右足现在用力踏在降升舱板上……”

  1941年1月,陈镇和在从新疆哈密飞往成都的途中,不幸遭遇风暴袭击,机毁人亡,时年35岁。“男儿莫惜少年头,快把钢刀试新仇。杀尽倭奴雪旧耻,誓平扶桑方罢休。”这是一代足球明星,也是华侨飞鹰陈镇和,早在学生时代就立下的誓言。

  他是体育明星、电影明星,还是一位抗战飞鹰……

  1936年8月,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在这一届奥运会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几乎全军覆没。而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赢得唯一一分的,是撑竿跳运动员符保卢。当年参加奥运的他本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却因为没有撑竿跳的杆子,硬是借外国运动员的杆子完成了比赛。

   

  深眼窝、高鼻梁,这位有着俄罗斯血统的帅哥就是符保卢。1935年1月,应电影《海葬》剧组的邀请,符保卢与著名电影导演田壮壮的父亲田方联袂演出,成功塑造了贫苦渔民“虎子”这个角色,成为了两栖明星。

  《海葬》剧照

《海葬》剧照

  符保卢的从影之路是短暂的,1936年的奥运之旅,让所有参赛运动员深受刺激。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纷纷入伍参军,奔赴抗日前线,参加了“飞虎队”,成为了一名飞虎队飞鹰。

  1943年7月8日的重庆,符保卢驾驶一架战斗机在转弯时失速坠地,不幸以身殉职,那年,他只有29岁。“从来征战无归日,两翼斑斑血染红。”一代明星符保卢,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他壮志未酬的祖国的蓝天。

   

  七十多年后的今天,当我们渐渐走近“华侨飞鹰”这个群体时,依然能从这些泛黄的历史图片中,感受到一种血性、力量和温度。

  在烽火硝烟的抗战岁月,无数像陈瑞钿、陈镇和符保卢、这样的热血华侨青年,投入祖国怀抱,用青春和热血写下了一个民族抗争不息的英雄史诗,而他们的传奇远未结束。

  一个铁骨铮铮的英雄群体

  成就无数光荣时刻

  华侨飞鹰 碧血长空

  国难当头 舍我其谁

  风华正茂 一心报国

  生未尽情 爱未尽兴

  一个不能被忘却的群体

  用青春热血

  镌刻可歌可泣的民族史诗

  向死而生 浩气长存

  只为祖国召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新社出品的《航空救国华侨飞鹰抗战全纪录》,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首播时间(北京时间)为:

  4月2日上午9:00,第一集《祖国召唤》;

  4月3日上午9:00,第二集《向死而生》;

  4月4日上午10:45,第三集《浩气长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芸芸 编辑:刘船 ID:cns2012)

【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