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纪录片《航空救国》重现“华侨飞鹰”抗战身影

2016年04月10日 11: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字号:
1942年的“飞虎队”照片。(资料图)
1942年的“飞虎队”照片。(资料图)

  近日,一部名为《航空救国——华侨飞鹰抗战全纪录》的三集纪录片在国内上映,讲述了一个关于“华侨飞鹰”的故事。之所以称他们为“飞鹰”,是因为他们是一群从海外归国的飞行员。据悉,在抗战时期,有大批海外华侨飞行员和机械师回到中国参加抗战。

  这部纪录片一经播出,就受到了很大关注,同时也激起了人们对华侨英雄的怀念与崇敬之情。纪录片中第一个出现的人物,是一位叫黄毓全的美国华侨。黄毓全20岁那年进入美国一所飞行学校学习飞行,两年后便回国参加了广州空军。1·28淞沪抗战爆发,敌机来犯上海,黄毓全立刻登上战机准备作战。但不幸的是,这架飞机由于刚刚经历过一场激战,受损严重,还没来得及检修,飞机升空不久便坠落,驾驶员黄毓全英勇牺牲。可以说他是抗战爆发后第一位殉国的飞行员。像黄毓全一样的华侨飞行员还有很多,他们来自异国,却将热血洒在了祖国空中。

  据报道,在中国空军飞行员中,华侨青年最高时占到3/4。

  近年,人们对华侨抗战英雄的纪念越来越多。这次播出的纪录片《航空救国》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指导,属于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组织实施的“纪录中国”传播工程系列作品。生动的影像让今天的年轻人了解到,在那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之中,海外华侨并没有置身事外,而是充分运用自己所学,投入到这场战争之中。

  此前,云南省博物馆在2015年9月也举办了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为主题的展览,共展出了200多件物品,包括抗战期间南洋机工回国参战以及在滇缅公路冒险为国家运回大量抗战物资的图片、文献和实物。通过这些展品,让世人了解到了一段尘封的华侨抗战史,记住了一张张为抗战献出青春甚至是生命的南洋华侨面孔。

  同年10月份,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永恒的纪念——华侨与抗日战争”图片展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展出。展出会上,中国驻日使馆公使衔参赞何振良表示,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生活在敌人心脏的旅日华侨依然挺身而出,与全体海外侨胞一起为祖国、为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