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福建石狮侨胞积极响应"一带一路" 促进侨亲融合

2016年05月09日 10:06 来源:石狮侨报 参与互动
字号:
/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外界反响很大,各方都积极响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福建)石狮籍侨商纷纷表示,“各方之所以反应强烈,主要是因为这个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副主席、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太平绅士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是华人华侨的聚集区,也是侨商力量最强的区域,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侨商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利用侨商的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这一国家战略。许荣茂认为,“广大侨商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和创业发展,拥有雄厚的产业和金融实力、全球化的生产营销网络、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政商人脉,是中外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侨商在 ‘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拥有巨大潜力和优势,必将大有可为。”

  菲律宾中华总商会理事长卢祖荫表示,在东南亚地区华侨华人约有4000万,世界华商总资产约5万亿美元,侨商所涉行业领域非常广泛,同时,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天然桥梁纽带,在全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有很大的文化优势。卢祖荫说,无论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消弥中菲南海争端,菲律宾华侨华人都将扮演重要角色。现在,菲律宾正处在选举的敏感时期,从目前看,所有的候选人都对菲中关系的发展前景表示期待,毕竟“一带一路”将释放出许多经济贸易合作及发展机遇,菲律宾位于南海和太平洋两大重要水域之间,中国对菲律宾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双边贸易的扩大以及旅游业的发展,都将大大促进菲律宾的发展。

  石狮籍著名旅菲侨领邱仁士认为,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菲律宾都将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随着菲律宾总统选举的进行,华侨华人都看到菲中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实际上,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明了菲律宾对中国经济影响力的认同,也表明了菲律宾发展基础设施的决心。”

  石狮市旅港同乡总会会长蔡建四表示,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节点,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及以外的经济整合方面,具有独到的地理优势,同时,要利用香港这个重要的窗口,加强沿线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合作。

  北京石狮商会执行会长吴新艺认为,家乡石狮有发达的商贸基础,广阔的人脉资源,有侨亲资源,企业家队伍富有拼搏意识、商业精神,包括北京、上海、福州、厦门四个异地石狮商会已经达成共识,大力推进石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在经济、社会、文化等交往过程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石狮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

  菲律宾福建总商会副会长王荣忠认为,石狮侨商积极响应号召,从菲律宾、泰国、马达加斯加、南非、坦桑尼亚、乌干达等沿线国家,都可以看到众多石狮籍侨亲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泉州,这条路也是我们的华侨走出来的,“一带一路”建设必将成为世界各地石狮侨亲融合的大舞台。(记者 李琳毅)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