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旅俄华侨史料汇编》面世 填旅俄侨史研究空白

2016年05月16日 10:0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16日电(杨海全)由黑河学院教师编写的《旅俄华侨史料汇编》面世,该书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旅俄华侨历史文化研究基地》项目的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旅俄华侨华人史料系统研究的空白。

  为记载旅俄华侨的史迹,课题组成员历时三年辗转奔赴黑龙江各市、县边境档案馆及中东铁路沿线档案馆挖掘原始档案,借鉴俄罗斯哈巴罗斯斯克档案馆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档案馆的档案资料,精心梳理,汇集编纂《旅俄华侨史料汇编》。

  《旅俄华侨史料汇编》挖掘整理旅俄华侨档案资料,以大事记建构基本框架,记录了从“割地成侨”的一万余名原住居民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旅俄华工,从20世纪中期的留苏人员到当代的旅俄华侨,近百余年绵延不断、起伏跌宕的历史,记录了旅俄华侨在各种因素影响下,人口数量、籍贯构成、文化程度、职业结构、生活状况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对旅俄华侨经济贸易、政治生活、群体活动、文化认同、社会地位以及旅俄华侨对侨居国俄罗斯和祖居国中国的贡献作详细记载。

  本书分为旅俄华侨大事记、电报、命令、公文、书信、新闻报道六个部分,编辑整理了大量民国时期政府公函、公务呈请、公署文稿、大事案由、外交照会、边务条陈等公文,通过文字再现中、俄(苏)两国侨民政策、出入境管理办法、侨民生活状况、社团组织活动、外交政策、关税收讫、边务事宜,通过书信、媒体等不同角度,记录一个时代、还原一段史实,再现旅俄华侨群体发展变化的全貌。

  主编宁艳红介绍,本书的编写意义在于挖掘旅俄华侨的历史档案资料,开辟旅俄华侨华人研究新领域,填补旅俄华侨华人系统研究的空白,为开展国际移民史、世界华侨史研究提供基础资料,也为中俄之间区域合作及中俄关系史研究工作提供借鉴。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