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深圳市侨办、侨联举办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

2016年05月16日 10:29   来源:深圳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学员们在豪威公司参观。
学员们在豪威公司参观。
中国侨网精彩的讲座博得了学员的阵阵掌声。
精彩的讲座博得了学员的阵阵掌声。

  继去年首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取得良好反响之后,第12届文博会期间,市侨办、市侨联再次举办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邀请16个国家和地区的27名华文媒体高层参加。研修班的举办,是深圳市侨务部门为适应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需要,加强侨务外宣,更好地传递深圳好声音,讲好深圳故事的创新之举。

  27名学员来自五大洲

  美国、阿联酋、马来西亚、南非、日本、韩国、加拿大……翻开第二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的名录,记者发现,27名学员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五大洲,分布广泛。

  他们中既有资深平面媒体人如《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蒋丰、南非《华侨新闻报》社长龙吾,又有广电网络媒体人如美国华视总裁杨莲花、美国侨网副主编张志坤等,以及新媒体年轻人如澳视传媒执行总裁索江、阿联酋多元传媒总经理朱明涛等,涉及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和移动媒体。

  加拿大国际艺术文化保护协会会长、加拿大深圳联谊会副会长艾凤霞称,参加此次研修班不仅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更是一次与世界华文媒体相互交流的过程,希望彼此之间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来深学习汲取正能量

  “海外华文媒体人虽然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海外,但仍需要不断加强学习,与祖籍国的发展步调保持一致。”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人,蒋丰在谈到为何参加深圳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时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各种创新走在全国前列,他希望通过来深学习,不断汲取更多正能量。

  研修班开班当天,主办方带领学员们来到深圳豪威集团参观考察。该集团是一家集科研、生产、贸易于一体的高科技、多元化、国际化现代企业集团,是深圳高科技企业代表之一。长期生活在日本的蒋丰说,过去提到平板显示产品,大家想到的都是夏普、松下等日本企业,如今,中国企业通过自主研发,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些技术甚至反超日本、美国等国。此次参观,不仅使得大家亲身感受到深圳的创新氛围、民族品牌的强大和国家的发展,还让他们这些海外华媒增强了自信。

  侨务部门工作大胆创新

  在第二期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市侨办负责人马勇智亲自授课,从深圳的基本侨情和工作情况,到服务对外开放的工作思路与措施,为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侨情课。对此留下深刻印象的加拿大国际艺术文化保护协会会长艾凤霞说,通过这堂课,她了解到深圳侨务部门一系列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的举措,如举办侨交会和国际深圳人联谊会,在全国率先成立市级海归协会等,这些举措为海外侨胞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深圳侨务部门为侨服务的真心。

  作为一名从深圳走出去的侨胞,艾凤霞说,她很乐意发挥自身优势,为深圳走出去“鼓”与“呼”。目前,她正和加拿大深圳联谊会的友人一同努力,争取把今年9月在加拿大举办的国际深圳人联谊会办好。

  课程内容丰富实用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来自市侨办、市侨联,深圳市委党校,深圳市经济、规划、国土部门等部门和机构的领导与知名教授学者,为学员讲授深圳侨务工作、深圳改革创新、广东自贸区建设与粤港澳湾区经济战略等紧跟形势且实用的课程。同时,安排了考察深圳高新技术公司、与深圳报业集团座谈、禅武八段锦养生健身课程以及参观考察深圳市容市貌等活动。

  来自马来西亚沙巴州《亚洲时报》的业务发展董事张嘉宙是海外华文媒体的第二代“掌门人”,他用“出乎意料”来形容本次研修班的学习。张嘉宙的父亲——《亚洲时报》董事长、社长、拿督张丹华,是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侨领。张嘉宙说,没来深圳之前,他想象中的研修班课程是枯燥无味的,谁知这次研习班不仅课程紧凑,而且每个活动都非常有意义,增强了海外华媒对深圳侨情、市情和未来发展战略的了解。虽然目前研修班课程只进行了一部分,但他对此次学习成果信心满满。

  记者手记

  讲好深圳故事的可靠力量

  在海外发芽、得风气之先的华文媒体,自诞生起就为传播先进理念和知识、支援中国革命和建设发挥了独特的启蒙、动员和宣传作用,成为中华民族文化、思想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一道独特风景。海外华媒长期植根住在国,既深入了解中外历史、政治、经济、民族、宗教等情况,又熟悉住在国政治制度、法律环境、民风乡俗、文化心理、阅读习惯,在向海外宣传中国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此次由市侨办、市侨联举办的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虽然只有短短5天时间,但内容丰富,不仅能较好地提升海外华媒从业者的水平与共识,增进他们对深圳市侨情和市情的了解,还增进了他们的业务能力和对深圳的感情,必将促使他们成为讲好深圳故事的可靠力量。(谢青芸 黎草木子 戴玉珍 文/图)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