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李俊承:双杭永德会馆敬奉的华侨抗日领袖

2016年06月03日 10:51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

  他是巨商,他是大慈善家,他是名震南洋的抗日英雄,面对日寇的屠刀,他选择宁死不屈——

  ■记者 刘琳 文/图

  曾四处收集过华侨抗日领袖李俊承的事迹,也曾把这位戴着黑框眼镜、斯文如教书先生的巨商传奇,收入去年出版的《福建华侨抗日名杰列传》。在奔波为李俊承作传时,位于福州下杭硋埕里20号的永德会馆是我常去的地方,会馆一楼正厅后墙左下侧嵌有一方石碑,其名曰《桃源翁李立斋先生传赞》,“其仁而喜施,盖天性也。迄今邑人言赈者必首稽翁。翁之义行大矣哉。我永德会馆奉翁像也,以翁生平之行义,是以宣表我邑。而其哲嗣俊承先生之有功于本馆,尤非寻常可比同人等。”

  桃源,福建永春县古称,李立斋即李俊承父亲。永德会馆本还有桃源翁李立斋神像,但每次都未寻见,但这并不妨害李家父子给予的感动,也十分感佩前人褒扬先进、传承美德的方式,如碑曰“古所称先正典型者,岂必尽致,位通显哉,道义光于生前,德泽流芳于后世,虽布衣胜王公矣。”曾有一次,带上小刷与纸墨,想拓一张携回,被喝住。

  李俊承(1888-1966),乳名贤,福建省永春县人,新加坡华侨。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新加坡华侨救济上海伤兵难民筹赈委员会主席、马来亚新加坡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委员会副主席、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执委、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常委、马来亚新加坡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委员会代主席、新加坡中华佛教徒救济会主席。

  星马经商 横跨多业

  1888年,李俊承生于福建省永春县五里街仰贤村侨商之家,父亲李继如,字立斋,在马来亚经商有成。李俊承自幼受到良好教育,7岁开蒙,受儒家传统教育。及长,师从王绳烈、郑苍亭两位儒学老师,读孔孟周易,旁及老庄,颖悟过人,两名前辈许为大器。17岁时,李俊承随返乡省亲的父亲,前往马来亚芙蓉(今马来西亚森美兰州首府芙蓉),在父亲指导下,参与经营家族企业,所展现出的商场判断力与市场拓展力,很受父亲赏识。

  李俊承在父亲去世后,接掌家族企业。他锐意进取,先在森美兰创办了永兴公司,后又在新加坡创办了太兴有限公司、太安实业有限公司。紧接着,收购泰丰饼干厂,添置自动化制饼机,聘英国技师监制,饼干品质甚高,投入市场后极受欢迎。另外,他还抓住时机,在森美兰垦荒数千亩,种植橡胶,家族事业蒸蒸日上,被选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1931年,在世界经济危机中,李俊承应聘出任和丰银行总理。他与闽籍华侨巨商陈延谦等协议,将和丰、华侨、华商三家银行合并为华侨银行,任副董事长。1933年起,李俊承出任华侨银行董事长、董事主席,直至去世。

  慈悲为怀 行善一生

  李俊承热心慈善事业,曾独资修葺永春通仙桥。1927年,独力承担新编《永春县志》全部印刷经费。他热心于华侨教育,捐资在森美兰州创办中华中学,嘉惠侨子。1931年,他又捐资1万元,助建德化云龙桥。1937年,李俊承与5位新加坡侨领一起,出资购下孙中山辛亥革命指挥部——新加坡晚晴园。经过修复后,重新向公众开放。

  李俊承笃信佛教。1925年,他回国省亲,特意前往普陀山,皈依于印光大师座下,赐名慧觉。1933年,星洲诸山长老转道、瑞于、瑞等发起成立佛教居士林,首先与李俊承相商,得到李俊承的首肯,同意支持。继而邱淑园、黄曼士、庄笃明、庄丕唐、罗承德,及南京国民政府驻新加坡领事李仁等,都参加了筹备会。1934年,居士林正式成立,由李俊承购得一幢楼房捐献,作为林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旧址不敷使用,李俊承首先捐资为倡,购得金炎律17号林址,还曾发起成立新加坡佛教总会并当选主席。他还曾劝募一笔救济难民慈善基金,同时还与亲家陈焕其商量,说服亲家将自家的数百亩土地捐出,作为佛教公冢。李俊承曾接办新加坡菩提学校,出任董事会主席,使学校办学质量得到提高。

  李俊承捐资兴建印度佛教圣地鹿野苑的中华寺,雇请专人管理,按月汇给经费,后又在新加坡建报恩寺。

  抗日救国 功高获勋

  1932年1月28日,日本侵略者从陆海空三面,向上海发动进攻,贫民死伤无数。驻守沪上的我十九路军奋起还击,浴血33天,壮烈殉国万人之上。李俊承闻知,挺身而出,在新加坡发起创立筹赈机构,支援祖国抗战。2月初,新加坡华侨救济上海伤兵难民筹赈委员会成立,李俊承出任主席。

  1937年7月,七七事变后,日军开始全面侵华,李俊承主动联系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侨领,共商抗敌大计。他与叶玉堆、李光前、陈延谦、周献瑞、陈六使等人,立即赶至新加坡怡和轩俱乐部找陈嘉庚先生,请他出来领导新加坡华侨抗日救亡运动。陈嘉庚毅然应允,并积极活动。经过串联和协商,是年10月中旬,在新加坡开侨民大会,成立马来亚新加坡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委员会,推举陈嘉庚任主席,李俊承为副主席。李俊承慷慨捐款支持祖国抗击日本侵略者。得知永春老家有一批年轻人参军入伍,走上杀敌前线,李俊承寄回巨款,奖励出征军人家属。

  在陈嘉庚、李俊承和新加坡、马来亚侨领的领导下,很快马来亚成立州一级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委员会207个,新加坡也先后成立200多个华侨抗日组织。从1937年7月至1938年10月,新加坡、马来亚华侨共为抗日捐款达国币20420080元,认捐爱国公债13007960元。1938年6月,李俊承一次就出资10万元购买爱国公债。他知道没有强大的科技力量做支撑,就没有中国的强盛,他将公债票献给中国中央研究院作为奖励基金。

  1938年,菲律宾侨领李清泉和印度尼西亚侨领庄西言先后请陈嘉庚出来组织南洋“筹赈总机关”,领导募款等抗日救国运动。中国驻新加坡领事馆也转来从重庆发来的行政院院长孔祥熙致陈嘉庚的电报:“吧城(今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庄西言先生建议,应由君在新加坡组筹赈总机关,领导各届华侨筹款。本院已委外部,电知南洋各领馆,通知各届侨领,派代表到新加坡开会,希筹备一切。”陈嘉庚乃于是年10月10日在新加坡召开南洋各届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代表大会,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总会。李俊承任执委和第二届常委。

  1940年,陈嘉庚率南洋华侨慰劳视察团回国,李俊承一度任马来亚新加坡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委员会代主席,成绩显著。同年,新加坡总督汤姆斯特在立法院颁授勋章,以表彰他对社会的贡献。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南侵,次年2月新加坡沦陷,屠杀爱国华侨5万多人。李俊承来不及撤离,被日军逮捕入狱。狱中,饱受磨难,但坚贞不屈,拒不叛国,拒不降日,宁死不屈。后侵略者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不得不释放病重的李俊承。

  李俊承获释后,不惧风险,拖着病痛,四方奔走,发动佛教徒施粥施药,收容难民并赈济70岁以上男女老人。

  1966年春,李俊承病逝新加坡,现有《觉园诗集》、《觉园诗存》、《佛国游记》等著作存世。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