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福建南安侨亲寻亲:等了85年 圆了三代人的回乡梦

2016年07月08日 13:46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
字号:

  1931年,21岁的许金狮离开家乡(福建)南安四都(今洪濑镇)进坑乡,下南洋打拼,阴差阳错没能实现有生之年回乡的愿望。85年后,许金狮的长孙、马来西亚拿督许建福先生凭借着爷爷曾经写下的“族谱”,今年4月在南安市各级侨联的帮助下,终于在家乡找到许马亮等亲人,圆了三代人的夙愿。6月23日,许建福带着母亲、叔叔等5个马来西亚亲人,再次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

  4月份第一次回乡时,许建福曾说今年10月他会带亲戚一起回乡。没想到仅隔了2个月,他又回到了家乡。“小时候,爷爷、父亲一直要我们记得家乡是南安四都,要回去看看。如今找到了亲人,我更加牵挂了。”许建福说,4月份认祖回到马来西亚后,家里的亲人听到他在洪濑寻亲的经历,也非常期待尽快见到国内的亲人。

  “第一次建福没找到我,第二次来找到了我,事情在你们《南安商报》见报后,一下在村里传开了,现在大家都知道我找到了马来西亚的亲人。”许马亮说,6月23日,许建福把堂兄弟和亲人都带过来了,一家人能再次团聚,他非常开心。

  这次返乡,许建福不仅是带亲人回来团聚,更是为了要给家乡作贡献,上回返乡,他听说村里在修建老人活动中心大楼、文化中心大楼等,他便与家人商量捐资19万元,帮助村里做公益。

  几天来,许建福带着亲人又重走了泉州西门到进坑村的路段,也到南安市区逛逛,有时候他们还跟着许马亮到田间走走,踩着田埂,看看门前绵延的青山。但更多的时间,他们是跟着亲人坐在一起聊天,时隔85年,好不容易聚在一起,话是讲不完的。

  相聚的时间总是很短,6月28日,许马亮一家人依依不舍地送别许建福等亲人。10月份,村里要举行庆典,许建福说,他要带弟弟们和许家的第四代一起回来。明年春节,许马亮也将到马来西亚与亲人一起过年。(何雪莲)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