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专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潮汕文化产业的关系

2016年08月01日 10:39   来源:汕头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一带一路”方略是一项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一带一路”方略将极大优化发展空间,催生区域经济新格局。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发展方略的核心部分。汕头,因港而兴,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整个城市的发展史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不解之缘。

  一、 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文化产业的关系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悠远,早在秦汉时代就已现雏形,在中唐时期,因北方战乱不熄中国经济的重心转移到南方,海路取代陆路成为中外贸易主通道。汕头港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古代从汕头出口的货物主要有瓷器、樟脑、锡器和土特产,其中瓷器被西方人士誉为“汕头器”。2007年5月下旬,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云澳镇“三点金”海面发现“南澳一号”沉船,从中共发掘出水各类文物2万余件,反映出潮汕地区古代海上贸易的盛况。

  汕头是我国著名侨乡。由遍布于世界各地的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与国内亲友联系,汇寄家书、钱款的活动而形成的“侨批投递”,构成了一条将潮汕地区与世界各国连接起来的海上民间信息流、金融流、货物流、劳工流、亲情流、友情流,反映了华人华侨与潮汕海上丝绸之路的密切关系。

  2015年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汕头港被列入加强建设的15个沿海港口行列,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应时而生,这为潮汕区域的快速发展、迅速提升知名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看,潮汕地区毫无疑义地拥有丰富的文化产业资源,其华侨文化、海洋文化、民俗文化、歌舞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均极具魅力,拥有一大批各种级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备侨乡、区位特点,因此在诸多的产业选项中,着力发展文化产业具有不可多得的优势。

  发展文化产业能够促使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乃至整个潮汕地区的迅速发展,因为文化产业能够带动许多行业,构成文化产业链,形成点、线、片全面开花的格局。从地方发展战略的视角看,其可以引领全市各行业协调发展。如用文化产业的理念融合一产、提升二产、带动三产,将相关产业整合起来,基础建设行业按照文化产业布局完善设施;相关的企业围绕文化产业开发户外用品;农业按文化产业优化结构;林业围绕文化产业推进生态型绿化;教育业根据文化产业创新职业培训模式。

  由此观之,在潮汕地区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发展文化产业结合起来,可以极大地发挥原有的优势,如侨乡优势、区位优势、历史遗迹优势、文化遗产优势等,成为促进发展的新引擎。

  二、运用文化经济学原理建设文化产业

  近20多年以来,经济分析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历史、家庭、制度等许多领域,当经济分析方法运用到文化领域时,文化经济学就随之诞生。文献指出:文化经济学,是关于文化艺术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环节的经济现象、经济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是从经济范畴的角度和一般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来考察文化的经济性和蕴涵的经济逻辑,以揭示文化经济活动的特征、变化趋势和客观规律。

  我们运用文化经济学原理来分析文化产业,就有机会寻找出文化产业的经济规律,经济特征,进而依照这类规律、特征进行运作,来提升产品的质量,从而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兴盛。可用来分析文化产业的文化经济学原理有:

  1、定位包装原理

  该原理针对文化产品而言,包括定位与包装两个相辅相成的方面。定位,简略地说,是依据市场分析与自身的条件、特色来确定产品的档次及消费人群。包装则是产品的外在形式,用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与在市场上的诱惑力。定位决定包装,包装在定位的基础上进行。当我们将一种文化产品推向市场时,就需要分析文化与经济的关系,找出该文化产品的市场需求和落脚点,并加以恰当的包装。作为一种经济手段,包装对文化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能有力地提升文化产品的价值。较之于其它类别产品的包装,文化产品包装的内涵更为广泛,方式更加多样。

  任何产品品牌的建立都离不开包装,对于文化产业产品而言更是如此。通过对大量文化产业产品包装活动的分析,可以发现其存在两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形象包装;第二层次为特色包装。这里形象包装是特色包装的基础,特色包装是形象包装的升华。形象包装的内容包括编写各种手册,设计品牌标志,撰写主题语,制作吉祥物、文化衫,建立网站等。

  2、产业链延伸原理

  该原理针对文化产业系统而言。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特性是:如果这根链的迂回度越高,链长越长,就表明资源加工度越深,产业链附加值也就越高。因而努力延伸产业链是促进区域整体发展的有效措施。较之于其它类型的产业链,文化产业链有着鲜明的特点。一般产品的产业链以纵向为主要链接方式,其上游为原材料供应环节,中游为产品制造环节,下游为产品产出环节。文化产业链则以横向为主要链接方式,其中的每一个环节均可独立运行,直接面对市场。比如,交通、餐饮、宾馆酒店、商品零售、地方特产、娱乐休闲等均属于独立系统,各自单独运行,但如果将它们同文化产业进行整合,构成产业链,其综合产值能够获得有效的提升。

  3、精神变量原理

  该原理针对文化产业的影响力而言。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每一个个人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文化影响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不同文化的影响作用也有许多的不同,先进的健康的文化是个人成长的催化剂,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则把人引向歧途。文化的影响可通过精神变量予以度量。精神变量是由多种文化精神元素构成的复合变量,如包括价值取向、正义感、活力、诚信品质、坚毅品格、乐观自信、敢于冒险、开放包容等等。所谓精神变量原理,是说一种文化产品,其精神变量所拥有的健康的文化精神元素越丰富,那么就对人们的影响力越大,同时对人们的吸引力也越大。

  依据精神变量原理,在开发文化产业产品的过程中,努力提升健康的文化精神元素的数量与品质,将可以有效地促使产业产品上台阶,在激烈的竞争中崭露头角。

  在潮汕海滨,有如诗如画的海上生态景观,有优美奇异的历史文化传说。潮汕200多公里的海岸线,以及8384.9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遍布“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遗迹。像充满沧桑的古港;中西合璧的民居和建筑;文物丰富的历史街区;悲壮的古炮台;苍凉的古灯塔等,有条件深度开发海丝文化旅游,让人们体验历史时空的壮阔,中华文明的璀璨。

  (许淳熙 杨韵华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