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海南省博馆民国文物再现侨乡昔日繁华商号

2016年08月15日 14:0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民国时期的印章。
民国时期的印章。

  招牌林立,街上人群熙熙攘攘……曾经的中山路是海口最繁华的商业地段,也是民国时期海口商贸发达的缩影,如今这条老街仍保存着几分旧时味道。

  时光无声,旧物有言。(海南)省博物馆征集到的一批民国时期商铺最常使用的印章、账本等物件,清晰地向后人诉说着老街往日故事。

  老图章中看历史

  在这一批民国时期的珍藏物件中,大大小小总共190多枚印章引人注意,其中有一些已经出现些许裂痕,有的图案和字迹已模糊不清。当年,使用者捋一捋衣袖,将印章置于红泥之上轻轻按压,复盖于商品或文件上,一个清晰的章印便代表着某个富有效力的证明。

  形形色色的印章中,出现着“北祥号”“福源发货图章”“隆盛泰”等字样,研究民国历史的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张兴吉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商品以散货形式出售较多,包装纸被广泛使用,有的商号在印章上刻上商铺字号或者宣传语,印在包装纸上,具有广告性质,可以起到宣传作用;有的印章上刻有如“半毫”等字样以起到标价作用;有的在开发票或者支付单据时使用,甚至收发货都有专门印章,用途非常广泛。

  张兴吉解释,尽管这些老图章并不能以用途等进行十分清晰的分类,但体积小一点的印章一般是用于金钱往来,或者是私章;而相对较大大的印章则有着更广泛的用途,如广告、收发货等。

  这些印章没有统一的形状,材料以木质为主,偶尔也有牛角印章。据了解,印章样式都是由各商号自行设计,所以颇能凸显一些特色。一般来说,商号地位相对高的就会选用较好的材质,工艺也会精致得多。

  张兴吉仔细打量着一个小小的木质印章,说道:“这种刻工精细的可以防止被模仿。”该枚印章上赫然刻着“恒信图章”四个字,周围刻有繁复且精致的图腾,做工良好,个头不大却威严十足。

  这百余枚印章多数都是个体、独立的,其中有一枚圆形的小印章配了盖子,打开盖子后形似一个小毛刷,张兴吉推断这种印章也许是作画押用途,只是图案字样已无法辨认。

  为了方便使用,提高效率,有些印章可以被灵活的拆卸,数量、日期、收讫、发货等重要字样可以替换。在这批印章中,还有许多是当时颇负盛名的老字号的印章,如“中南行”海口支行的印章。

  张兴吉说,这批印章对人们研究当时的贸易往来和商业发展有很大的历史意义。说到这些印章,就不得不提当时海南所存在的极具特色的民间组织——侨批局。1922年后开办的“中南行”海口支行兼做侨批业务,同时自营商业代理办“九八”行。据张兴吉介绍,在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旅店业都兼具了侨批业务,为海外华侨提供解付汇款服务。在闽南语方言中,“批”即是“信”的意思,后来“批”成为南洋华侨银行的代名词,经营侨批的民间机构为“侨批局”。侨批局的出现为本地人与海外亲戚之间的联系、汇款等提供了便利。

  商号文件再现昔日繁荣

  在这批民国物件中,一沓沓微微泛黄的纸质文件别具韵味,卷起的边角是历史留下的沧桑,繁复的种类、丰富的内容无不揭示了民国时期商业贸易的繁荣。

  一本《泰昌隆股份有限公司股本簿》和一本《泰昌隆有限公司施行条例》,把我们带回了民国时期的骑楼老街。1923年“泰昌隆”经海口总商会向政府申请批准获得个体商业执照。1925年“泰昌隆”侨批局成立。在当时的骑楼老街,中山路90号的“泰昌隆”老字号是3大旅店之一,该商号的经营主业就是旅馆业。据传闻,那时南洋客回到海口时,如果被车夫听出是文昌口音,就会被拉到“泰昌隆”,因为“泰昌隆”的老板就是文昌人。张兴吉还找到一张“泰昌隆”的发票,他根据时间推断,解放后“泰昌隆”仍在持续营业。

  老字号“张发记”的一些登记文件也在该批藏品之中,张兴吉翻看着《广东琼山登记局铺底顶手登记完毕证》和《建筑物登记簿》告诉记者:“这些就相当于是现在的铺面转让证据和在政府的房屋建设登记,表明了当时铺面的转让情况,从文件看来,这间房屋是中式的,5年后,‘张发记’又接收了一家铺面。”类似这样的文件还有很多,足以对当时的商号数量和经营状况窥见一二。

  除了这些文件,还有一些纸制品也颇有意思。“当时人们购买商品时,都习惯用包装纸进行包装,一些质量较好、图案精美的包装纸就被收起来留着下次再用。”张兴吉展开一张彩色油印的包装纸说:“这个裕泰公司的包装纸,上半部分绿色的图案是由于长期暴露在外进而由红色褪色而来的。”这张包装纸中间印着精美的绘画图案,两侧分别写着“裕泰巧造中西衣服”和“裕泰精美绸缎尺头”,下方标明了地址:“铺在琼州海口北马路门牌九七”。“裕泰”全称裕泰号、裕泰公司,主人王世熙是琼山人,1930年担任海口市商会监察委员。“裕泰”的主要业务就是布匹杂货。

  账簿、发货单、收据、委任书、账单、店家之间往来的商业信函、汇票、商铺通讯录……民国时期,海口商号的繁荣仿佛一下子被呈现在了眼前。

  琐碎小物讲述民国生活

  伴着这批印章与文书,还有一些其他的小物件也能体现着民国时期的商业生活的繁荣,琐碎的用品反映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拼凑出一幅民国时期社会常态。

  木制码钱器是商号中的常用品之一,当时人们将20个银元作为一打,用白纸或红纸包好放在码钱器的一竖列之中,以方便保管。虽然没有精致的外表和雕花,每一竖列中间隆起的设计使得取银币非常容易,具备了实用性。

  一批民国时期的老照片也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体态端庄的女子,神态怡然地端坐在镜头前,尽显那个年代的秀气之美;或是几位器宇轩昂的少年,看向镜头的眉眼间满是英气。这些照片出自谁手,拍的是谁已经无从考证,唯留给后人无限的遐想。张兴吉指着一张老者的近照告诉记者:“这张是着色照片,在底片上直接上色。”在今天,这种照片几乎已经消失。

  这些零零散散搜集来的私人物件都被仔细地保存起来,华侨回国所使用的华侨登记证、存折、同学录、毕业证书等等。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民国之后的藏品,一本1958年海南第一届出口商品展览会的《海南食品出口商品(货单)》目录清楚地将出口商品划分为水产类、动物类、蔬果类、蛋品及小副食品类、尽管这本目录出版时期较晚,却能说明解放以后海南依然保持着民国时期对外贸易的开放程度,因此,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文\尤梦瑜 郑舒凡 图\袁琛)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