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交响组歌《南侨颂》唱响海南 缅怀南侨机工抗战英烈

2016年09月02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海口9月1日电 (记者 张茜翼)为缅怀南洋华侨机工(简称“南侨机工”)抗战英烈,弘扬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主义精神,1日晚,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交响合唱音乐会《南侨颂》在海南大学上演。

  “很激动,很高兴,再现了我们南侨机工那段历史,战友们没有白白牺牲。”目前海南唯一健在的98岁琼籍南侨机工张修隆在观看演出之后,表达了自己的兴奋之情。

  音乐会由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牵头策划,云南南侨机工学会合唱团和海南爱乐交响乐团联袂演出。

  据悉,去年10月,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率团走访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时了解到,该会有意联合云南南侨机工学会来琼演出《南侨颂》,以弘扬南侨机工精神。自今年4月起,海南省外侨办多次协调云南南侨机工学会、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及多个单位,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交响组歌《南侨颂》实现在琼演出。

  《南侨颂》由云南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南侨机工学会创作而成,分“家园沦陷”、“民族呐喊”、“滇缅国魂”、“驱逐日寇”、“南侨颂”五个乐章,讲述了南侨机工在海外得知日寇入侵,踊跃报名回国抗战救国的故事,歌颂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万众一心、顽强抵御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

  抗日战争期间,海外华侨华人积极支援祖国抗战。自1939年2月起,在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的号召下,3200多名华侨机工踊跃报名参加“南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投身抗日救国服务,战斗在滇缅公路沿线。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弥漫战火,日以继夜抢运军需辎重及兵员,组装、抢修车辆,培训驾驶、机修人员,确保这条抗战生命线的畅通。

  据史料记载,南洋回国服务团中共有800多名琼籍南侨机工,占南侨机工队伍近三分之一,其中有400多名牺牲在滇缅公路上。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交响组歌《南侨颂》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唱响琼州大地,对铭记抗战历史,缅怀抗日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南侨颂》曾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槟城等地举行专场演出,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林秋雅积极促成此次活动,她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演出让更多南侨机工二、三代和年轻华裔感恩前辈,铭记历史。(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