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深圳举办“侨青·海归家族企业传承研修班”

2016年09月05日 09:49   来源:深圳侨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侨界青年到企业交流座谈,取创业真经。深圳侨报记者
侨界青年到企业交流座谈,取创业真经。深圳侨报记者 柯东波 摄

  改革开放以来,大批华侨港澳同胞回到深圳投资经商,办厂办企业。目前,华侨港澳同胞在深圳创办了近2万家企业,占深圳外资企业70%以上,侨资经济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大多数侨界家族企业第一代创业者已届退休年龄,开始进入代际传承阶段。家族企业能否顺利传承,不仅直接关系到企业自身的顺利经营,也将影响到包括深圳经济发展、就业等方面问题。

  市统侨部门搭台促交流

  近日,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市侨办负责人马勇智带领“侨青·海归家族企业传承研修班”成员一行,走进深圳市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考察学习。之前,研修班成员曾赴福田、宝安、龙华、罗湖等地参观考察,皆受到当地政府热情接待,侨界资源被看好。

  “侨青·海归家族企业传承研修班”是在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领导下,致力于为侨界青年企业家打造一个资源交流、信息共享的平台。其成员行业分布涵盖了金融业、传媒业、房地产业、制造业、互联网业等,人员组成主要包括市侨青委的翘楚以及海归组织中的青年才俊。

  不同于传统研修班以邀请专家教授作辅导讲座为主的模式,该研修班注重经验总结、视野拓展、能力提升和平台建设,以案例学习、经验交流、综合调研、互动联谊为研究方法,以自愿、互利、勤俭、包容为原则,以定期组织、集体行动、现场教学、实证研究为主要活动方式。

  马勇智告诉记者,组织市侨青委、市海归协会部分成员举办“侨青·海归家族企业传承研修班”是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依托市侨青委、市海归协会打造一个资源交流、信息共享的平台,推动企业传承人、新生代企业家、新锐创业家及跨界型精英人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侨界青年在历练中成长

  对于家族企业的传承,有专家认为能力问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尤其是领导力的传承,需要5-7年、多个岗位的历练,而优越的环境不利于历练能力,因此“创二代”即使在家族企业,也要让其得到充分锻炼。

  罗湖区海归协会会长张彦南告诉记者,家族企业深圳丽晶教育集团是他们一家28年以来在深圳固守的事业和梦想。1988年,张彦南的父母来到深圳创立了深圳丽晶教育集团,这也是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开办的教育机构。张彦南在英国留学时,每年暑假都回来帮母亲管理集团的事宜。仓管人员是他的第一份工作,负责教学设备、器材管理,后来又被安排负责后勤工作,集团大小事基本都做过。经过多年历练,如今他已成为母亲管理企业的得力助手,并对教育行业有了很独到的感悟。

  深圳市辰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市海归协会副会长郑延正的家族企业是传统的建筑行业。郑延正说,在父辈事业的基础上,他们身上背负的不仅仅是一份传承的责任,更为重要的是要走出自己的新路子,而不是活在父辈的影子下。他表示,海外留学经历虽然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海外交流能力,但学成归来后仍要多向老一辈学习,在对企业深入了解后再结合自己所学进行创新。

  做名副其实的“创二代”

  “创二代”有优越的教育背景和国际化视野,创新创业更有活力。

  深圳市祖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市海归协会常务理事马睿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创二代”。在学成回国后,他没有选择继承家族企业,而是创立了深圳市祖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他认为,从“富二代”到“创二代”的转变是年轻一代企业家发挥自身价值,努力为社会作贡献的体现。马睿表示,海归创业最大的优势是能平衡国内外两方面的需求,留学经历使海归对国外的行业运作模式十分熟悉,而通过回到国内实践学习,一方面能更好地顺应国内发展趋势,将国外所学知识本土化,另一方面也能避免中西两方在合作时存在的差异和分歧。

  e当代美术馆馆长、市海归协会理事徐文出生于一个文化气息和人文氛围浓厚的家庭,父亲是一名收藏家,母亲是一位艺术家,艺术浸染的童年也使得他对当代艺术情有独钟。2014年,徐文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投入创业大军,创立了e当代美术馆,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将国外艺术资源带回深圳,并通过举办展览等,将国内优秀艺术作品推向国外,使深圳成为国内外当代艺术交流新基地和中国南部艺术品中心。(柯东波 黎草木子)

  记者手记

  “侨二代”创业 潜力无限

  深圳市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黄育存在与侨界青年交流时坦言,上世纪90年代初,自己创立企业时就决心要向国外先进企业看齐。从1998年开始,他每年都要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德国汉诺威等地参加电子展会,学习行业最前端的技术和理念。海归人才具有比父辈更宽广的视野,知识结构也更完善,如果在父辈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再不断吸纳海外先进理念,不但能继承好企业,还能超越父辈们的成就。

  企业发展不仅要有先进技术支撑,更离不开创新的理念。如今信息化时代,传统产业需要转型升级,把握好“产业+互联网”的运作模式是企业在时代潮头占领先机的关键。 相对父辈创业者,侨界青年才俊具备专业知识水平更高、国际化视野更开阔、创新创业更有活力等优势,如果利用好这些优势,未来发展潜力无限。(柯东波)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