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广州召开

2016年11月18日 08: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州11月18日电 (记者 郭军)11月17-18日,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高端国际智库论坛在广州召开。会议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主办,邀请多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就当前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教授和中国国务院侨办政法司司长董传杰致欢迎辞。美国《侨报》执行总编辑兼总主笔刘晓东、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主席、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特聘教授陈志明、维也纳大学全球非洲侨民研究平台主任AdamsBodomo教授和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张振江做了主题发言。

  中国国侨办干部学校副校长赵健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华侨华人占了全球总数的近70%,华侨华人在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方面,有独特的渠道和途径,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要发挥其独特作用,需要从多方面努力。

  马来西亚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李冉发言称,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区,马来西亚作为东盟的辐射中心国家,在“一带一路”政策中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在马来西亚的投资有了很大飞跃。2015年,中国对马来西亚投资总值是2014的三四倍。

  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国对外战略的重要合作对象。沿线国家中有大量的华侨华人。这些国家中,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印度等国均有对国家外交政策产生重要影响的智库,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同样有着重要战略利益的美国和日本,其外交政策也与智库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当前,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智库的作用,强调要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原则,建设高质量智库,这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提供了契机。

  与会的40余名学者均来自于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美国、日本等国的知名智库,就海外华人研究、“一带一路”研究、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中美关系、亚太及东北亚国际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可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来自发达国家,也包括部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中国家智库发展以及提供政策产品的有益经验。(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