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福建侨批档案展印尼雅加达展出 见证"海丝"历史

2016年12月10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940年印尼垄川华侨黄芳顶关于购置田产、女儿婚配等事宜的侨批 (福建省档案馆 馆藏)。 叶建强 摄
    1940年印尼垄川华侨黄芳顶关于购置田产、女儿婚配等事宜的侨批 (福建省档案馆 馆藏)。 叶建强 摄

  中新网福州12月9日电 (叶建强)一张印尼北苏门答腊省德里(Deli)中国学校的旧照中端坐着一位华人,那是1930年张阿辉的肖像,他是印尼棉兰地区侨领商人。这些历史档案静静陈列在印尼国家档案馆内,直到近日,来自这些华人故乡福建的一组侨批“来访”,与这些藏品一同重现了海上丝绸之路上,中印尼架起的友谊桥梁。

  福建省档案局筹备选送的福建侨批档案随国家档案局代表团12月3日至6日赴印尼,并在其首都雅加达展出。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印尼国家档案馆馆长穆斯塔瑞·伊勒万出席首展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参赞周斌、印尼档案文化大使瑞格兰多女士、福建省档案局巡视员林真等出席开幕式。

图为印尼北苏门答腊省德里(Deli)的一座中国学校。 (印尼国家档案馆 馆藏)。 叶建强 摄
图为印尼北苏门答腊省德里(Deli)的一座中国学校。 (印尼国家档案馆 馆藏)。 叶建强 摄

  展览以中国国家档案局和印尼国家档案馆档案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框架,以“中印尼社会文化关系”为主题,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福建侨批展示,分“过番谋生,侨批溯源”“海上批路,汇通天下”“家书万金,情系桑梓”“海邦剩馥,记忆永存”等4个内容,展出福建省档案馆馆藏有关印尼侨批档案46组共82件;第二部分为“印尼华侨社会文化生活”,分“民主”“经济”“教育”“宗教”“基础设施”“卫生”“文化”等7个内容,展出印尼国家档案馆馆藏有关华侨华人相关档案39件,引起印尼人民特别是广大华侨华人强烈反响。

  荷属东印度群岛(即今天的印度尼西亚)是19世纪初至20世纪间很多中国人的移民目的地。当时的印度尼西亚正在荷兰的统治下,自17世纪初以来,印尼一直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殖民地。中国移民的出现给印尼人民的社会文化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比如在经济上,在种植园、采矿、贸易等方面都有中国工人勤劳的身影。教育上,中国移民在印尼多个地区专门为华侨设立了学校。宗教上,印尼华侨在当地建造了很多宗教场所和寺庙(宝塔),并经常举行中国传统的宗教仪式,因此被视为具有宗教信仰的群体。建筑上,中式建筑对印尼的房屋建筑也影响颇深,在中国人聚居地尤为明显。在医学方面,中国药铺和中药在印尼需求广泛。同时,中国传统还在服装、表演艺术以及其他文化节目等方面融入了印尼人民的文化。

  “中印尼一水相隔,比邻而居,两国人民的文化交往源远流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在展览现场回顾,2016年印尼国家档案馆成功将《亚非会议》史料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亚非会议》文献是中印尼两国共同合作、见证历史进程的珍贵史料。近年来中国国家档案局和印尼国家档案馆大力开展世界记忆项目,力求将这些珍贵的馆藏资料完整保护、加以宣传并取得实效。

印尼观众参观展览。 叶建强 摄
印尼观众参观展览。 叶建强 摄

  王绍忠希望,通过此次档案展览再现历史,让更多的印尼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加了解中印尼友好交往的历史,以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印尼国家档案馆穆斯塔瑞·伊勒万馆长指出,中国早在东汉时期便对外开展商贸与宗教活动,建立于7世纪的斯里维查雅王国成为中国僧人宗教交流和商贸往来的重要地方。明朝时期,印尼与中国关系达到顶峰,中国文化与印尼文化相互融合相互渗透,如中国给印尼带来了丰富的词汇和与众不同的蜡染工艺,中国文化至今仍对印尼文化影响深远。

  专家指出,中印尼有关华侨华人档案的对接展出,有效彰显了侨批档案作为福建重要文化品牌和世界记忆遗产的魅力,生动再现了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70年代移居东南亚各国特别是移居印尼的闽籍华侨华人的生产生活,充分展示了闽籍华侨华人参与发展繁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了中华文明与印尼文明之间持续不断的交流与融合的历史。(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