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澳学者写海外华人史:最早在澳有土地的华人来自广东

2017年07月11日 19:0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澳大利亚是中国移民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澳洲主流社会的历史学家是如何看待华人移民的这段历史呢?当代澳大利亚著名作家、历史学家艾瑞克·罗斯以120万字的笔墨,撰写出姊妹篇《澳大利亚华人史(1880-1888)》与《澳大利亚华人史(1888-1995)》。

  今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日前《澳大利亚华人史(1880-1888)》中文版由中山大学出版社推出。该书中文版译者、汕头大学张威教授说:“在艾瑞克·罗斯之前,从来没有哪一个澳洲主流社会历史学家全方位地描写过华人移民澳大利亚的历史,但他做到了。”

  《澳大利亚华人史(1880-1888)》

  艾瑞克·罗斯 著

  张威 译

  中山大学出版社

  一批澳大利亚华人与爱尔兰女孩结婚

  最早的中国人究竟是什么时候到达了澳大利亚?由于澳大利亚大陆和中国大陆在地球版图上曾彼此相邻近3亿年之久,有一些人类学家认为,正是中国人乘着木筏漂至澳大利亚,和那些早已定居在此的印第安人通婚,由此造就了澳大利亚大陆上的土著居民。也有学者提出,15世纪初,郑和就曾到访过澳大利亚。

  艾瑞克·罗斯认为,关于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联系有很多种说法,但有很多是不足为信的。目前可以确认的是,在19世纪初,就有华人在澳大利亚生活了。

  据他考证,最早在澳大利亚拥有土地,并且与外国人结婚的华人名叫马克·欧·鹏,他是一位生于1798年的广东人。1817年,他以自由移民身份来到悉尼。1821年,麦格理总督分给他一块位于布鲁士农场的土地,面积为30英亩。1823年,他和一位英国女孩结婚,并给自己起了一个欧式名字——约翰·世英。1832年,他独自回到广东,留下了英国妻子和4个孩子。1837年,他返回澳大利亚,却发现妻子已经去世,自己的土地已经流失。1842年,马克·欧·鹏又与一位爱尔兰女子结婚。

  “在他之后,有几百个中国人与爱尔兰女孩缔结姻缘。” 艾瑞克·罗斯写道。

  华人控制了香蕉生产

  截至1852年底,大约有2000多名华人在澳大利亚工作。他们中有上百人作为牧羊人和农民生活在南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的农业方面,华人最成功的是种植香蕉。虽然早期有种种困难和失败,但19世纪一些华人还是从香蕉上赚了很多钱。一百年以后,华人的公司仍在香蕉催熟业和买卖方面占统治地位。

  在19世纪90年代,在悉尼和墨尔本的华人代理商控制了香蕉生产。他们精明强干、吃苦耐劳,调节着从昆士兰、斐济和新南威尔士北部海湾引入的香蕉量。当时,欧洲人是唯一的香蕉种植者。华人接管船货并付款,检查每一个集装箱,拒绝接受那些因延误而腐烂的水果。当船货公司将集装箱拍卖时,代理商以低价买下,他们因此发达了,然而种植者们仍然处境艰难。

  有些华人公司在斐济买下了香蕉园。悉尼永兴商行的老板郭彪就是其中一位。1898年,他每星期运送7000挂昆士兰香蕉。1900年,他开始从事斐济贸易。1897年郭清在悉尼成立了永安公司,他也从事昆士兰和斐济的香蕉贸易。后来,这两家公司都发展成为规模很大的海外贸易公司。华人现在仍是现代香蕉种植业的领导者。

澳大利亚华人“快闪”迎新年(资料图)
澳大利亚华人“快闪”迎新年(资料图)

  越来越多的华人重新寻找自己

  到了1994年,大约30万名有华人血统的人在澳洲生活,这个数字还不到澳洲国家总人口的2%。

  据艾瑞克·罗斯的观察,世界各地的华人,对于澳洲各地有着不同的喜好。“马来西亚华人对墨尔本情有独钟,大量的新加坡人选择了珀斯,东帝汶华人在达尔文,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大多数华人搬到昆士兰,还有许多香港人定居悉尼的车士活,上海人则喜欢埃士非尔德。”他还注意到,澳洲报纸对于华人的受教育程度也有关注——他们很多是大学毕业生,有些还有更高的学位。

  事实上,澳洲也有学者指出,澳洲华人来自不同国度,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把他们放在一起讨论毫无意义。但艾瑞克·罗斯却表示:“华人在新的国家——比如澳洲,他们既是所居住国家的公民,同时又知道自己是谁。那些有中国血统的人几乎遍及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重新寻找他们自己。”

  “到1985年止,仅悉尼一处,就有14所周末学校,教汉语、粤语、书法、民间舞蹈等中国文化。”

  译者张威:海外华人题材很热

  在澳大利亚总共两个多世纪的历程中,前180年只有两三部关于澳大利亚华人的专著问世;但到了20世纪90年代,描写华人历史的著作竟然在10年中出版了10部——平均一年一部。

  “海外华人这个题材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历史学家的重视,这显然是由于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所致。”《澳大利亚华人史》中文版译者、汕头大学张威教授说。

  张威教授认为:“在澳大利亚,随着多元文化的呼唤,随着华人社团的崛起,1990年代的历史学家们开始重新诠释历史。罗斯和费兹杰尔德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历史著作最突出的贡献就是将华人作为澳大利亚主流社会的有机部分来描写。华人首次以主人公的姿态出现在澳大利亚著作中。”

  费兹杰尔德博士在她的《悉尼华人史》中明确地指出:“多少年来,华人就是悉尼生活的一部分,现在是主流社会的历史学家学会把华人写进史册的时候了。”

  而罗斯的著作则明确提出,华人一开始就与各国移民一起参与了开创澳大利亚的事业,他甚至认为,是华人拯救了澳大利亚:“没有华人,澳大利亚的土地会比目前的规模要小。”

  张威透露,罗斯曾亲自来到了中国访寻当年那些华人华侨的后裔。“于是我们在他的笔下看到了梅光达、刘光福、麦锡祥、张任谦等杰出华人;我们看到了梁启超的澳大利亚之行;我们也看到了新老华人是如何冲破‘白澳’势力的重重压力、和各国移民一起创建澳大利亚的种种惊心动魄的情景。罗斯和费兹杰尔德等历史学家和作家证明,华人与各国移民一道开创了澳大利亚的新天地”。

  记者欧阳春艳 实习生鲜孟芝

【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