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中国侨乡艺术家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亮相国博

2018年04月18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侨乡著名艺术家司徒乔、司徒杰兄弟捐赠作品展18日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司徒乔、司徒杰兄弟上世纪出生于著名侨乡广东开平,这对兄弟的人生履历与艺术创作围绕“救亡”与“爱国”展开。

  司徒乔的艺术创作主要集中在二十世纪上半叶,受大环境影响,其作品常常反映“救亡”主题——从1940年抗战主题油画作品《放下你的鞭子》到1946年战后灾情主题国画作品《义民图》,真实反映了画家正义的信念和为生民立命的追求。

  司徒杰的艺术创作主要集中在二十世纪下半叶,其作品主要围绕“爱国”主题——从1956年雕塑作品《白求恩全身像》到1983年浮雕作品《中国铁路工人在加拿大》,再到1996年创作的《孙中山像》,表现出雕塑家满怀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爱国热情。

  此次展出国家博物馆馆藏51件司徒乔的艺术作品,以“国殇纪行”和“东方曙光”两个单元呈现出艺术家笔下二十世纪上半叶苦难的旧中国和曙光初现的新社会,体现了司徒乔作为艺术家的担当;展出司徒杰的29件雕塑,通过“以碑立传”和“融贯东西”两个单元反映出司徒杰独特的雕塑创作经历,展现其秉持的“结合中西,以民族为本”的现代民族雕塑发展理念,呈现独具匠心的个性化探索和实践。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