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新西兰箭镇华人淘金者遗址设立地标

2018年05月07日 17:0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汪志坚致辞。(中国驻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总领馆)
汪志坚致辞。(中国驻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总领馆)

  中国侨网5月7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社报道,近日,中国驻克莱斯特彻奇总领事汪志坚应邀出席箭镇华人淘金者遗址地标设立仪式,并为遗址地标揭幕。

  汪志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新西兰南岛的交往源远流长,华人淘金者遗址成为重要的历史见证。随着中新两国关系发展翻开新篇章,希望通过保存和追忆这段历史,激励更多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积极投身中新友好事业。

  新西兰皇后镇湖区区长吉姆·博尔特等嘉宾先后致辞,高度评价中国早期移民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多元文化融合做出的重要贡献,期待南岛与中国的双边友好交往不断取得新进展。

  箭镇(Arrow Town)位于新西兰皇后镇东北二十公里,1862年,箭镇附近的箭河Arrow River发现了黄金的踪迹,淘金者蜂拥而至,迅速的建立起了各式的住宅、商业建筑和教堂等等,由此新西兰南岛箭镇正式成立。

  1868年,几千名华人淘金者在新西兰南岛箭镇河边上建立起了一片“华人定居区”,在简陋的工棚和房屋中,华人淘金先驱不畏枯燥的生活、寒冷的冬天,日复一日的从河水的砂石里筛摇出小小的黄金颗粒,由于语言、文化、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因素的差异,早来的欧洲人与华人之间很难和谐相处。在新西兰百年前的法律中亦有明确的歧视华工条款却是不争的事实。2002年初,新西兰政府为历史上对早期华人定居者实行法律歧视向华人社区正式道歉。2003年,新西兰保护署把改善箭镇华人聚居区作为民族和解进程的一部分,承认最初华裔新西兰人的独特身份、历史和勇气。(记者 鲵鲵)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