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何香凝:亲历中国百年政治风云

2018年07月25日 1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何香凝:亲历中国百年政治风云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这样一位传奇女性:近百年的人生,历经清王朝、北洋军阀政府、国民政府和新中国,参加旧、新民主主义革命,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见证了民族与国家命运改写的轨迹。

  她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中国百年政治风云中的伟大女性、新中国侨务工作和侨务政策的奠基者之一何香凝女士。

  何香凝早年与夫君廖仲恺一起东渡日本求学,其间追随孙中山先生积极发动华侨支持革命,是同盟会的第一批女会员。孙中山先生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后,她和廖仲恺坚决拥护、坚定执行。

  她是中国女权觉醒的先驱,1924年在广州组织举办了中国第一个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活动,并请廖仲恺到场支持,鼓舞了越来越多的妇女投身到妇女解放和国民革命的洪流中。

  廖仲恺遇刺后,她毅然带领一双儿女继续投身革命。蒋介石叛变革命后,她宣布脱离国民党,加入共产党与人民的队伍。

  抗日战争爆发后,她积极奔走,呼吁国际友人和海外侨胞捐款捐物支援中国抗战。华侨每捐一笔款,她就送一幅画。何香凝在绘画方面有着很高的艺术天分,而且始终将绘画创作与革命活动紧密相连,以此表达希冀中华民族觉醒奋起的理想和情怀,尤以雄狮、猛虎、寒梅题材最为出色,享誉海内外。

  对于各种汉奸卖国行径,她毫不留情地嘲讽和痛斥。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有这样一个故事。1935年5月,日军进犯华北,蒋介石被逼签订《何梅协定》,拱手让出河北、察哈尔两省的大部分主权。消息传来,何香凝义愤填膺,随即派人把一条旧裙子装进包裹送给蒋介石,她在裙子上题诗道:“枉自称男儿,甘受倭奴气。不战送山河,万世同羞耻。吾侪妇女们,愿赴沙场死。将我巾帼裳,换你征衣去!”包裹中还附寄一副续范亭的对联:“井底孤蛙小天小地自高自大,厕中怪石不中不正又臭又顽”。何香凝借这副对联,把蒋介石喻为不中不正、又臭又硬的厕所怪石,可见其爱国之心切!

  何香凝的爱国精神亦贯穿在其一生难以割舍的华侨情结当中。新中国成立后,何香凝被任命为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她想侨胞所想,急国家所急,在爱侨护侨,鼓励侨胞与当地人民长期友好相处,为华侨、归侨、侨眷正当权益陈情呼吁的同时,满怀热情地引导和组织他们积极参与和支援新中国建设。

  在她的主导下,侨务工作确立了“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和“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的原则,制定了保护侨汇和华侨投资、鼓励侨生回国升学、接待安置归难侨以及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努力纠正极“左”思想对归侨侨眷冲击的一系列具体侨务政策,她因此被侨胞亲切地称为“华侨慈祥的贴心人”。

  与此同时,在“冷战”格局中国处于不利国际环境的形势下,何香凝率领各级侨务部门全力以赴,每年争取的侨汇收入以及历届“广交会”2/3华商的参与,确保了新中国对外贸易收支的平衡。

  改革开放后,为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国家统一大业中的积极作用,在邓小平亲自主持下,侨务机构得以恢复和重新设置。何香凝之子廖承志及其孙廖辉先后担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以何香凝为代表的老一辈侨务工作者开创的侨务工作理念,得以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光大。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稿)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