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的利益维护”研讨会召开

2019年01月13日 16: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吴靖萱 摄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吴靖萱 摄

  原题:“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的利益维护”研讨会在暨南大学召开

  中国侨网广州1月13日电 (郭军 吴梦钏)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中国海外利益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的利益维护: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研讨会,近日在暨南大学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福州大学和暨南大学等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中国海外利益问题研究专家和暨南大学师生共50余人参会。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大量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国门,海外利益维护问题逐渐凸显,并影响着国际关系以及中国对外政策发展,研讨会深入探讨这一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振江院长 致辞 吴靖萱 摄
张振江院长 致辞 吴靖萱 摄

  研讨会分为“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和公民权益、国别区域形势与中国企业和公民利益维护两大议题,学者们结合自己研究领域,分别发表了相关见解和看法。

  据了解,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公民走向海外,中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利益不断拓展。与此同时,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形势发展的特殊性,中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面临的挑战也呈现出持续性、多样性、不可预测性等特点。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政局不稳、武装冲突、社会动荡、民族宗教矛盾突出、恐怖袭击活动猖獗、突发性自然灾害频生,加之中国企业自身经营方式不善与公民个人安全和法律意识不强,现有安保行业发展仍十分不足等原因,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利益维护面临极大挑战。

  学者们认为,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海外利益维护机制、构建国际社会良性互动合作模式、规范化发展安保产业、改善企业经营方式、增强企业和公民法律意识、塑造良好海外形象、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等是提高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利益维护效率的可行性路径。

  研讨会最后,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奕平教授做了简要总结。他倡议研讨会机制化,逐渐形成学术共同体,就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的权益维护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讨论,发表相关研究成果,服务社会。(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