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铁船华人老船长见证马来西亚采矿历史

2020年03月31日 09: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31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距离马来西亚霹雳州贞德隆新村1.5公里的湖上,有一艘名为“丹绒督亚冷5号” (TT5铁船)的采矿铁船,已成为马来西亚著名的历史文物,由政府接管,并对外开放。让民众前来参观,在拍照打卡的同时,也能够了解马来西亚采矿的历史。

  船长傅谭春在锡矿业奉献了五十多年,他由劳工做起,学习并了解铁船的操作,一步一脚印地升上了工头和船长的位子。

  讲起从事铁船采矿工作的经历,傅谭春表示,当年还未满18岁的他,在英殖民时代担任矿工,负责项目很多,包括清理杂草、维修篱笆等,工资一天仅有4林吉特27仙。

  满18岁后,他被安排负责补炉(Boiler maker)、拆卸器械等需要技术或是较为繁杂的工作,薪金也从原本的4林吉特27仙涨至6林吉特左右。就在这个时候,他有机会接触到铁船工作,学习如何维修及操作铁船、接驳电器等等,为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有了对铁船的认识,他从甘榜牙调派到“丹绒督亚冷5号” (TT5铁船)工作,并晋升为工头,还担起带领多名劳工一同执行工作的重责。在这里工作了好几年之后,傅谭春被上司推荐考船长一职,成功担任铁船船长。

  傅谭春解释,一艘铁船需要24小时日夜操作,员工们需要分成三班制度,日以继夜地轮班工作。每个班次约有14个人工作,一艘铁船会有多达70位员工轮流工作。当中除了操作铁船,也包括督工。此外,铁船会被泥浆弄脏而影响运作,因此铁船一个星期会暂停运作两日,以便维修和清洗。

  傅谭春表示,铁船工作相当危险,里头都是重机器,员工们在执行任务时要特别谨慎,出意外有时是无可避免的,所以在这里工作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在这里工作的员工以华人和马来人居多,早班一般是打磨(fitter)和焊接工作,而这类工作以华人员工居多。除了操作机器,为铁船添油也是员工的日常工作。

  询及这一带的铁船,傅谭春表示,当年最高峰期时这里曾有5艘铁船,分别为“丹绒督亚冷1号”(TT1铁船)、“丹绒督亚冷2号”(TT2铁船)至“丹绒督亚冷5号”(TT5铁船)。可惜的是,在经历了多年的岁月流逝,至今,马来西亚国内硕果仅存、保留至今的采锡铁船就只剩下“丹绒督亚冷5号”(TT5铁船)。

  锡矿业终究逃不过市场需求量降低,从昔日辉煌的高价而渐渐走入低迷。在傅谭春心目中,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就是从事锡矿工作。“当年初入行的我,走路可以挺着腰,但经历了多年岁月洗涤,现在走路已不如当年般,能够挺直腰板了。”

  如今,傅谭春仍然为TT5铁船效力,担任维修铁船的重责,以确保铁船能够继续地保存下来。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