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生动可读实用 《画说侨法》在沪首发

2020年07月28日 11:1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27日,《画说侨法》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上海杨浦举行。 许婧 摄
7月27日,《画说侨法》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上海杨浦举行。 许婧 摄

  中国侨网上海7月27日电 (记者 许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30周年之际,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统战部、杨浦区侨办、杨浦区侨联联合主编的《画说侨法》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27日在上海杨浦举行。

《画说侨法》图书立体效果图。上海市杨浦区侨联供图
《画说侨法》图书立体效果图。上海市杨浦区侨联供图

  《画说侨法》全书约4万字,118幅图片,共160页,新书以漫画形式形象生动地逐条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华人归侨侨眷身份的规定》,以及44项侨务具体政策,并收录国家和上海有关侨务法律法规全文,是一本生动可读实用的侨法宣传画册。

  编者希望这本《画说侨法》能帮助更多民众熟悉侨务工作基本方针和原则,切实做到依法维护侨益,坚持为侨服务,更好地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推进上海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画说侨法》内页。上海市杨浦区侨联供图
《画说侨法》内页。上海市杨浦区侨联供图

  不过,编者也提醒,画本中的有关内容,仅供读者参考。若遇到政策变化及调整等情况,还要以相关部门新的规定及解释为准。

  当天,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中共杨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鑫旺,上海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杨浦区侨联主席、党组书记高尚书,上海市委统战部侨务综合处副处长竺健平,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邱孟瑜,东方网海外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赵小磊等出席活动。

《画说侨法》内页。上海市杨浦区侨联供图
《画说侨法》内页。上海市杨浦区侨联供图

  首发仪式上,徐大振等向高校和基层侨联代表赠书。董鑫旺为《画说侨法》绘画者史建期颁发感谢状。高尚书代表主编单位介绍新书编辑出版的过程。杨浦区延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梅,杨浦区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上海沪泽律师事务所主任马辉,新侨代表、澎湃新闻网记者李怡清,《画说侨法》绘画者史建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徐大振指出,以漫画艺术宣传普及侨法,是侨法宣传形式的重要创新;《画说侨法》以出版物形式公开发行,在全国属于首创。这也是上海侨界“七五”普法的一项重要成果,对于上海侨联系统开展好“八五”普法,进一步做好依法维护侨益工作,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徐大振就进一步深入推进上海市侨法宣传、依法维护侨益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从政治高度和大局出发,切实重视侨法宣传和依法维护侨益工作。以上海市十二次侨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涉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市民爱侨护侨意识;二是加强侨情研判,创新方法,拓展平台,加大普法宣传和依法维护侨益的工作力度。要加强侨情调研,坚持一线问计问需,及时健全完善侨务政策法规。要创新工作方法,以侨胞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侨法宣传。要拓展工作平台,优化规范涉侨业务受理流程,加强侨务依法行政的统筹、协调和标准化建设。三是坚持“依法维权、主动维权、科学维权”,不断探索创新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要借助社会力量,探索网上维权。要突出事前防范,主动维护侨益。要强化扶贫助困,解决实际问题。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要整合维权资源,提供精准服务。(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