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通讯:在昆明飞虎队纪念馆感受中美友谊

2020年08月29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昆明8月29日电 题:在昆明飞虎队纪念馆感受中美友谊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克莱尔·李·陈纳德、约瑟夫·斯威尔、丹尼尔·霍伊尔……在昆明地标东风广场旁的一栋白色二层小楼内,印着数百个美国人的名字——这是飞虎队群英谱。在他们离开多年后,当地人仍以各种方式,铭记着这段象征中美友谊的历史。

  这栋建于上个世纪30年代的西式建筑,是当时中国航空公司昆明办事处用房,后改建成昆明飞虎队纪念馆,以大量历史照片和文物,展示了飞虎队的卓著功勋和中美人民的珍贵友谊。

  一走进纪念馆,轰炸声就响起,背后是一段悲壮的往事——抗日战争时期,昆明遭受日军长达5年的狂轰滥炸,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为帮助中国在空中打击日本侵略者,1941年,美国著名将领陈纳德组织了一批美国年轻人,组成了“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下称“美国志愿队”)。

  纪念馆内这样记录美国志愿队在中国的首战:1941年12月20日上午9点45分,中国监听站通报10架日本轰炸机在越南老街越过云南边境,正向北飞来。肆无忌惮的日军对美国志愿队进驻昆明毫不知情,在宜良上空,他们遭到美国志愿队的追击,被当场击落3架轰炸机,另有6架在逃窜途中坠毁……

  昆明初战告捷,美国志愿队扬名天下。由于其队徽为插翅飞虎,战机绘成鲨鱼头形象,昆明人亲切称之为“飞虎队”。后来,即便归于美国正规军编制,改为美国驻华空军特遣队、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人们还是习惯誉称他们为“飞虎队”。

  纪念馆披露,鏖战4年,飞虎队(含美国志愿队、驻华空军特遣队、第14航空队)共击落、击毁日军飞机2600多架,击沉或重创日本军舰44艘,击毙日军66700人。飞虎队总计损失了飞机568架,牺牲飞行员586名。这些飞行员除了牺牲在空中战场,还有众多人葬身在“死亡航线”驼峰航线上。

  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飞虎队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这背后,有中国飞行员与飞虎队员共同鏖战长空,也有中国军民在新建维护保护机场、提供生活地勤服务、营救受伤飞行员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

  数据显示,为保证飞虎队作战需要,当时的中国军民在短时间内建立若干前线机场和联络机场。其中,飞虎队的主要基地昆明就建设巫家坝、呈贡、寻甸羊街和干海子4个机场。每个机场都有中国警卫部队守卫并有大批民工随时维护修整。

  “要想炸毁它们是不可能的,不管日本轰炸机在跑道上炸多少个坑,大群的中国劳工也能在两小时内把它们全部填平。”陈纳德曾感慨。

  纪念馆内,众多照片定格在中美军民交谈,中国民众营救美国飞行员等画面。在兰坪执行任务时身患重病的美国飞行员罗伯特·威瑟尔霍夫特,是被众人抬送到小型飞机上的。为了让飞机着陆,当地农民用人海战术奋战了3天3夜,在山谷里碾建成一条临时飞机跑道。

  纪念馆建馆4年,吸引众多中外游客参观。直到如今,这里每日都不断有人前来。

  来自各地的游客们在留言簿上写道:“愿中美友谊长存!”“没有霸权、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的日子,令人难忘。”“中美曾经的友谊与并肩作战,不应被历史尘封。反观今日之局势,内心百感交集。中美关系的未来在我辈心中与肩头。”(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