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侨司徒源:创办世界第一份中文日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美国华侨司徒源:创办世界第一份中文日报

2020年11月09日 10:25   来源:大洋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沙架免度新录》 供图:江门市委宣传部
《沙架免度新录》 供图:江门市委宣传部

  世界第一份中文日报创办人司徒源祖籍广东开平

  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五邑报人则是在近百年中国新闻发展史上开风气之先的先锋队,对中国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有着重要贡献。 在第21个记者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他们,再一次感受前辈的光荣与梦想。

  美国华侨司徒源于1856年12月创办的《沙架免度新录》,是中国新闻界公认的由海外华侨创办的第一份中文日报,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份中文日报。据考证,司徒源祖籍为广东开平。司徒源当时在沙架免度唐人街的兴泰洗衣馆,设址经营《沙架免度新录》。业务包括接刻印唐字,承接刊登广告。司徒源是一个通晓文墨、懂得英语的知识分子。该报之所以叫《沙架免度新录》,是因为它的创刊地在加利福尼亚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当时华侨译之为沙架免度。因19世纪40年代末,聚集在旧金山这两个地区和加州其他地方的华人,到1852年约有25000多人,美国当时报业已很发达,为中文报纸的诞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沙架免度新录》的英文名为ChineseDaily News(曾被译为《中国日报》),这是中文出版物名称中第一次出现Daily News。这是一份16开两版的中文日报,毛笔楷书刊刻,文字通俗。该报第一版内容主要是报道当地唐人(华侨)新闻,并参考英文报刊摘译各地新闻和有关美国官方的消息、法令等。第二版主要介绍火车、轮船的启行期和时间,以及刊登其他商业广告。由于当时美国华侨尚少,识字的华侨更少,而报纸的发行量有限,经费不足,所以该报在美国西海岸出版3年便停刊了,但它仍作为世界上第一份中文日报载入新闻史册。

  据了解,在五邑报人当中,除了司徒源外,还有不少。如江海陈少白先生,奉孙中山之命,1900年在香港创办了中国民主革命派第一张报纸《中国日报》;新会梁启超先生则从日本开始,创办了《清议报》和《新民丛报》两份著名的报纸;《美洲日报》《世界日报》《华侨日报》《金山时报》等报纸在美洲、亚洲、欧洲和大洋洲纷纷创立,来自五邑的杰出知识分子,不是参与主办,就是担纲主笔。还有杰出的华侨代表司徒美堂先生,是公认的五邑先侨报界掌门人,曾创办《纽约公报》,在抗日战争期间不止一次率海外侨报发表宣言,支持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保家卫国事业……江门先侨以报人报国情怀,以家国命运为主题,用手中之笔捍卫华夏尊严,书写图强篇章。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