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读侨胞回国养老:期待侨务法治体系建设完善-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学者解读侨胞回国养老:期待侨务法治体系建设完善

2021年03月04日 17:1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4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华侨、归侨和侨眷在华养老等问题上会依法有据,让其没有后顾之忧。”华侨大学侨务法研究中心主任张国安相信,“随着中国侨务法治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华侨权益会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

  张国安坦言,侨务立法政策性强、敏感、需要协调的部门多,因此立法进展会慢一些。“但是华侨权益保护法已经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未来可期。”

  回中国养老寻求情感归宿

  张国安2012年开始注意到华侨回国养老的问题,他发现近两年来有回国养老需求或者意向的侨胞有所增加。“这一方面源于侨胞的情感需求,没有了经济和生活压力,希望回到家乡,回到亲人身边;另一方面源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等原因。”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表示:“除落叶归根的自然情感因素外,中国生活环境与质量改善,整体吸引力在不断增加,再加之信息交通的发展,人员跨境流动的便捷等,自然有华侨华人希望回国生活养老。”

  张振江注意到侨胞回中国生活、养老问题,源于刘荒田所写的《两山笔记》一书。刘荒田1980年移居美国,2011年退休以后在两“山”(美国的旧金山和中国广东的佛山)轮流居住。

  “或许有一天侨胞辗转于住在国和祖(籍)国生活、养老,会更加普遍,像‘候鸟’一样。”在张振江看来,中国快速发展,华侨、归侨、侨眷享受到发展红利的同时,更涉及权益保障和保护,以及中国的治理、中国与华侨华人居住国关系,全球人口流动治理等问题。“涉侨立法涉及到个人、群体、国家乃至国际社会,需要多方面的均衡,因此推动起来难度相当大。”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是中国首部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专门法律,它颁布已经有30年时间,其中提到对归侨、侨眷社会权益保障等问题。比如第十条指出:“国家依法维护归侨、侨眷职工的社会保障权益。用人单位及归侨、侨眷职工应当依法参加当地的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用……”

  “侨胞在华生活、养老涉及衣食住行,以及医疗保险等方方面面问题。”张国安展开来说,“华侨面临医疗、养老保险接续等问题,而海外华人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居留身份的问题。”

  上海、广东在先试先行

  华侨回国养老,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张国安提醒,华侨希望回中国养老需要申办《华侨回国定居证》,选定定居养老的城市等,更重要的是,了解当地在华侨权益保护方面的相关政策。

  在华侨权益保护方面,各地根据本地侨情,进行探索和尝试。

  2015年10月1日,广东实施《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该《条例》十一条提到:“华侨出国定居前已经参加国内基本养老保险的,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应当继续保留;华侨在本省再就业应当依法参加养老保险,其出国前后的养老保险关系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接续,缴费年限及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华侨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法定条件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华侨领取基本养老金后出国定居的,可以继续领取基本养老金。”

  比如,上海2015年建立上海市内首家华侨养老基地,按照设立原则,将对侨界人士入院予以优先安置,并对费用予以适当优惠。

  张国安介绍,目前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已具备法理基础,地方相关立法实践也积累了一定经验。“期待华侨权益保护法出台,中国侨务法治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在此背景之下,相信华侨回国定居、养老实施也会越来越便捷。”

  张振江希望看到,华侨华人可以顺利走动,在享受中国发展红利的同时,也促进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往来。(林恩)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