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聂耳足迹 体味家国情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追寻聂耳足迹 体味家国情怀

2021年08月23日 10:4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追寻聂耳足迹 体味家国情怀

  作者:本报记者 张 勇

  为庆祝建党百年,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最近,云南省玉溪市举办了2021年“聂耳和国歌”音乐文化系列活动,用心用情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很多人不知道,聂耳出生在滇池之滨的昆明老街,家乡在抚仙湖流域的玉溪小巷。滇池、抚仙湖孕育了古滇国文明和云南近现代文明,还孕育了为国而歌的一代音乐天才聂耳。近日,记者踏着古老的青石板,走进昆明、玉溪街巷中的聂耳故居,追寻聂耳的足迹,体味聂耳的家国情怀。

  百年故居音绕梁

  昆明聂耳故居是城中甬道街一栋百年小木楼,但聂耳的家只有楼左侧上下两间。在讲解员戎溪昀的讲述中,记者仿佛回到了100多年前。

  1912年2月,聂耳诞生于甬道街成春堂中药铺,聂耳的童年便在中药铺和狭小的阁楼里度过。聂耳出生前,昆明刚发生了震动全国的重九起义,两年后,云南又打响了护国运动第一枪。在父母的讲述中,重九起义和护国运动故事在聂耳心中播下了家国的种子。

  聂耳从小对音乐入迷,母亲彭寂宽是聂耳的第一个音乐启蒙老师,玉溪花灯、洞经音乐等云南民间艺术深深滋润了聂耳。他后来创作的《金蛇狂舞》《翠湖春晓》等作品,便深受云南民间艺术影响。聂耳考入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后,广泛学习音乐、戏剧和绘画。他生前演奏过的小提琴,至今作为国宝,珍藏在云南省博物馆中。

  在玉溪市红塔区北门街聂耳故居,记者看到聂耳在初中毕业时写的日记,他详细写了自己报考省立师范学校的理由:“若果不进此校,在家闲着,当然是不可能的……”家境贫寒,上学困难,但聂耳认为:“有了困难必要战胜,所以有解决的办法……”字迹工整的日记,记录着少年聂耳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念,铭刻着聂耳积极进取、百折不挠的精神。

  一曲国歌人流芳

  聂耳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他是才华横溢的音乐家,还因为他是心系天下的革命者,他的音乐才华和家国情怀完美地融合于他每一首音乐作品中,最精彩的乐章莫过于成为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

  在玉溪聂耳故居,研究聂耳40多年的学者刘本学(笔名崎松)向记者讲述了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1934年,在上海电影界创作电影歌曲的聂耳听说电影《风云儿女》需要谱写主题歌时,便主动找夏衍请求为该歌谱曲,这首歌就是《义勇军进行曲》。在聂耳年轻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完成了《义勇军进行曲》的谱曲,成为一代人民音乐家的绝唱。随着《风云儿女》的上映,这首歌很快唱遍大江南北,给抗日战争中的中华民族以极大的鼓舞。新中国成立后,《义勇军进行曲》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017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

  “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更要弘扬《义勇军进行曲》的伟大精神,不忘初心,不断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文艺创作。”指挥家杨又青说。在7月18日举行的玉溪“聂耳和国歌”音乐论坛上,杨又青和聂耳亲属、多位知名专家畅谈聂耳精神。

  愿将精神传后人

  多年来,云南人民以最真挚的感情思念聂耳,弘扬聂耳精神。在昆明和玉溪的聂耳故居、在昆明西山聂耳墓前、在玉溪聂耳纪念馆,前来瞻仰的人群络绎不绝。

  聂耳是昆明学院的杰出校友,为弘扬和传承聂耳文化,昆明学院联合音乐教育家戴玉强教授团队今年共同组建聂耳音乐学院。昆明学院校长丁文丽表示:“聂耳音乐学院建设是我们对聂耳红色基因的最好弘扬和传承。”

  7月19日结束的2021年玉溪市“聂耳和国歌”音乐文化系列活动开展了26场,情景讲述剧《聂耳和国歌的故事》、“聂耳和国歌”音乐论坛、《为国而歌》千人观映活动、“百年红”群众文艺演出、聂耳生平作品展演……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精彩,颇受市民们点赞。

  “我们以访、听、温、唱体验聂耳文化,弘扬聂耳精神,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玉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栋说。玉溪今年推出了“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红色学习体验线路,即访聂耳故居、听红色故事、温入党誓词、唱《义勇军进行曲》,截至7月底,该线路体验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次。

  (本报记者 张 勇)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