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庆华:大力推进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陶庆华:大力推进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

2021年09月06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学条例·专家讲)陶庆华:大力推进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郑巧)2020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章谈到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陶庆华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指出,要以《条例》颁布为契机,大力推进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

  陶庆华指出,新时期我国党外知识分子具有学历高、素质高、专业性强、政治意识强、参政议政能力高等特点,已经逐步成为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代表人物在国内外具有深远的影响力。

  他指出,要通过对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加强政治引领、事业引导、价值引导,凝聚政治共识,凝聚智慧力量,引导、鼓励和支持他们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陶庆华建议,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智库作用,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畅通渠道,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建诤言、献良策。同时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专业优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技广度和深度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留学生规模进一步扩大,留学人才加速回流。2016年至2019年,累计出国251.8万人,回国201.3万人,每年学成回国比率均保持在80%左右。

  陶庆华分析指出,当前留学人员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大众化。改革开放初期以公派出国留学为主,随着市场化改革、留学进一步开放、普通家庭收入的增加,自费生成为留学主体,留学已从以前的精英化转向大众化。二是低龄化。以前留学主要在中学毕业以后,但根据相关调研数据,近五年就读于中小学阶段的意向留学人群占比稳定在23%至29%之间,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三是多元化。包括留学专业、留学国别多元化,以及学成后职业发展多元化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留学国别选择更加注重安全、健康等因素。

  谈到如何做好新时期留学人员的团结引领工作,陶庆华建议,要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主流思想的引导和传播,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以转变观念为主旨提高文化适应力。

  他强调,要加强出国留学人员团结引领工作,补齐海外留学人员联系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尤其要关注低龄留学生的生活和成长,实现留学全过程家国情怀和命运共同体思想培育,引领留学人员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不断增进共识。

  陶庆华还建议,要将自费留学人员纳入国家服务体系中,扩大“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奖励规模,以发掘、支持自费留学人员中更多优秀人才,加强对自费留学人员的价值目标引导。

  《条例》指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是党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和留学人员之家。对此,陶庆华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欧美同学会应以《条例》为基本遵循,创新创制,努力开创留学人员工作新局面。具体包括:

  一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要团结凝聚广大留学人员在党的周围;做好留学人员再本土化工作,强化留学人员基本国情认知,除了常规的国情研修班、国情报告会、建言献策培训班、宣讲会或用人单位常规培训等,还要结合留学人员的群体特征和创新创业需求,开展国际化、开放式、多元化的国情研修活动,调动留学人员对基本国情了解的主观能动性;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欧美同学会应完善工作体系、健全组织机构,大力发展会员,进一步提升对留学人员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二是热情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发展。助力打造留学人才发展的“类海外”环境,使留学人员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牵线搭桥,推动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科教关键岗位等更加放手使用海归人才,同时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海归小镇等平台载体建设,为进一步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条件;鼓励支持海外留学人员通过多种渠道为国服务,在建言献策、公益慈善、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建立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三是大力建设留学人员温暖之家。通过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为留学人员搭建社会交往平台,帮助归国留学人员更快更好融入社会;成立欧美同学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在留学人员正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适时发声并提供法律支援;关心关爱海外留学人员,通过驻外使领馆及华侨华人社团、留学人员组织等,在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及时为留学人员提供切实的帮助。(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