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平:把握侨务工作独特优势 搭建中外交流桥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陈奕平:把握侨务工作独特优势 搭建中外交流桥梁

2021年09月17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学条例·专家讲)陈奕平:把握侨务工作独特优势 搭建中外交流桥梁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 (刘立琨)2020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增加“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一章。对此,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教授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指出,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加强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愈发重要。

  陈奕平表示,《条例》的修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发展新时代统战事业的基本遵循。

  “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即将在21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陈奕平认为,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逐渐扩大,国际形势出现了新变化,如何广交朋友,为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作出中国贡献,这是新时代的需要。《条例》的修订有助于明确国家治理体系中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助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实现中国现代化强国的梦想,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谈及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作用,陈奕平说,作为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陈奕平表示,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需要来自海内外各界的先进经验。要通过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扩大朋友圈,让更多的海外人士看到中国、了解中国,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本次《条例》修订的一大看点,是新增加了“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一章。对此,陈奕平指出,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强,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显得愈发重要。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与国际形势的变化,国际上对中国的统一战线工作产生了一些误解,部分国家甚至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妖魔化’。”陈奕平表示,新形势下,如何塑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进一步推动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更显重要。海外侨胞长期在住在国生存发展,在介绍真实的中国和中国贡献、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更具有独特优势。

  “融入当地需要了解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制度。”陈奕平说,广大侨胞在海外积累了资源与影响力,拥有跨文化交流的经历,又对中国、对家乡十分关心,在促进中外友好合作、推进住在国的发展建设、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能够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对于《条例》再次强调做好留学人员工作,陈奕平指出,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当前留学生具有全新的特点:留学人员规模非常大,且呈现低龄化趋势;除了官方派遣,自费留学人员明显增多;回国发展的比例也在明显上升。

  “当前留学人员中年轻人居多。他们切身感受过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绩、中国的快速发展,对中国的成就具有很强的自豪感,在面对海外一些不友善的声音时会积极反驳。”陈奕平认为,要协助留学人员完成学业,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一些困难。对于回国就业的留学人员,可搭建相关平台,为他们就业创业提供帮助。(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