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韬奋——临终提出入党申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邹韬奋——临终提出入党申请

2021年10月22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邹韬奋——

  临终提出入党申请(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36))

  蒋莉苹

  1933年6月18日,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杨杏佛被国民党特务暗杀,邹韬奋也名列黑名单之内。为了人身安全,邹韬奋被迫流亡欧洲。两年时间内,他先后考察了意大利、瑞士、法国、英国、德国、苏联和美国,所见所闻对他思想的进步产生很大影响。在对比苏联与欧美国家后,他逐步将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到马克思主义方面来。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邹韬奋在中共的帮助下辗转进入东江、苏北抗日根据地。他在这里找到了政治理想的归宿,认为自己“过去十年来从事民主运动,只是隔靴搔痒,今天才在实际中看到了真正的民主政治”。

  正当他想在抗日根据地实现自己的抱负时,不幸查出罹患耳癌,被迫转到上海就医。弥留之际,邹韬奋口授遗嘱,郑重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请中国共产党中央严格审查我一生奋斗历史。如其合格,请追认入党。”

  1944年7月24日,邹韬奋病逝。两个月后,中共中央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对其一生及从事的文化事业给予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