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真——中国现代眼科学的奠基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陈耀真——中国现代眼科学的奠基者

2022年05月11日 15: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陈耀真——中国现代眼科学的奠基者(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84))

  陈佩琳

  归侨陈耀真,祖籍广东台山,1899年出生在福建省福州市。陈耀真的爷爷早年到美国谋生。陈耀真的父亲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化学专业,回国后在南京担任教授。他自小受父亲影响,聪颖好学。17岁那年,父亲病故,陈耀真被迫辍学,到父亲早年在香港开设的眼镜店打工。他半工半学,用6年时间完成了中学阶段的全部课程。1921年,陈耀真在族人资助下,来到美国波士顿大学攻读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进入世界闻名的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威尔玛眼科研究所,从事眼病研究。

  1934年,陈耀真谢绝美国友人的再三挽留,放弃美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到祖国,先后在齐鲁大学医学院、华西协合大学存仁医院眼科执教。

  1950年,陈耀真回到家乡,应聘到广州岭南大学医学院任教授,开始了人生新里程。陈耀真自1953年起担任中山医科大学眼科教授,1955年8月开始招收培养中国第一批眼科学研究生。

  陈耀真一直矢志不渝发展中国的现代眼科学,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创建了中国第一所高校眼科医院、第一个眼科研究所、第一个眼科中心,联系并促成了国际眼科飞行医院第一次到中国传艺,组织了在中国第一次召开的国际眼科大会……1962年,受国家委托,陈耀真担任中国第一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通用教材《眼科学》主编。该教材的编写标志着中国医学眼科学自主教育工作的开端。1990年在第26届国际眼科大会上,中山眼科中心被评议为世界20个重大眼科中心之一。陈耀真为之奋斗一生的中国眼科,终于屹立在世界眼科之林。

  陈耀真十分关注备受眼病痛苦折磨的广大民众,决心走出医院大门,送医到群众中去。他带领眼科医生和学生到盲童学校、盲人工厂以及麻风病院去防治眼病。七八十岁高龄时,仍到广东、海南等侨乡和少数民族地区调查眼病,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在他的影响下,中山眼科中心建立了防盲治盲办公室,组织一批又一批眼科工作者上山下乡,为千千万万群众防治眼病。

  鉴于陈耀真在眼科学领域的卓越贡献,1986年4月在美国召开的美国视觉与眼科学研究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眼科专家一致通过向陈耀真授予“功勋奖”。1986年5月4日,陈耀真在广州病逝,享年87岁。当时国际眼科学会主席在国际眼科大会闭幕式上宣布此噩耗后,数百名外国眼科专家全体起立,为一位中国科学家的逝世默哀。

  (广东华侨博物馆供稿)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