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潮汕钱庄展馆开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首个潮汕钱庄展馆开馆

2022年09月30日 11:41   来源:南方+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东首个潮汕钱庄展馆开馆|潮侨四海

  日前,潮汕钱庄展馆正式开馆,成为粤东首个以“钱庄”为题材,全面系统展示钱庄方方面面的主题性展馆。

  据了解,汕头1860年开埠后,迅速成为东南沿海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因潮人遍布东南亚,走向世界,汕头亦成为东南亚经济贸易圈的重要节点。潮汕钱庄以诚实守信的经营,网络广布,为地方金融的稳定繁荣、经济的发展壮大,带来巨大影响。

  汕头市政协文史委特约研究员陈灼告诉记者,该展馆共设置“四海侨银、钱庄兴替、票上风光、红色侨资”四个部分,依托大量钱票、钱币与文献史料,通过图片、文字、实物、文献等详实材料,辅以影视、互动、体验等表现手法,第一次系统地梳理潮汕钱庄完整生命线条,映射潮汕近代金融发展图景。

  刚步入展厅,就可见序厅主题形象墙。该墙由两侧共四个巨大算盘和中间的转盘组合而成,大算盘中间由多个小数盘构成。

  俗话说“算盘一响,钱财万两”。专家认为,运用旧算盘作为设计重点,很有创意,既突出钱庄的文化符号和鲜明特性,又极具视觉冲击力,让人眼前一亮。

  形象墙中间还设置可两面转动的转盘。转盘一侧画面内容为潮汕重大的金融创举“七兑票”,一侧内容为汕头开埠后广泛流通于贸易市场的“银元”,营造了浓厚的展览氛围,突现潮汕信用货币时代的遵信守诺。

  据了解,该馆依据潮汕钱庄的发展特点,以钱庄的兴替沉浮为展陈主线,同时结合“串珠成线”的现代展陈陈列理念,以时间主线的逻辑性串联展览。

  潮汕钱庄业乃至金融业的发展,处处皆有华侨身影。为此,展馆重磅开辟“红色侨资”部分,通过对近代民主革命中,华侨通过金融、资本,助力革命取得胜利的故事讲述,展示华侨爱国精神与华侨力量。

  潮汕钱庄是一种金融机构,是一种金融模式,是一个商业群体,也是历史的产物。潮汕钱庄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座城市的特点,一个区域的人文特征,一个族群的精神特质。

  潮汕钱庄票因中西文化交融的影响,潮汕钱庄票既富有西方艺术特色,又融入潮汕传统色彩;既包含时代元素特征,亦同时呈现出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

  专家介绍,通过丰富且珍贵的钱币展品收藏,群众可遍览钱票艺术魅力,近距离欣赏票上多样的装饰,既有外来的西番莲纹,也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梅兰竹菊;既有西洋公仔、罗马柱,又有中国传统故事的绘画。

  此外,根据钱庄相关内容,策展团队还设计出钱票填写、盖章,“耳听为实”检验钱币、草码辨票等互动体验,达到学术性、普及性与体验性融会贯通之效。

  专家认为,汕头侨批文物馆,让一封封侨批通过展览讲述浸透其中的故里深情;潮汕钱庄展馆,与其交相辉映,让一张张钱票延续华侨故事、折射家国情怀,以新视角、新维界、新高度再看汕头发展前世今生。

  该展馆多维度展示潮汕钱庄完整生命线和潮人经营法则,再现百载商埠荣光,体现潮汕华侨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

  【记者】沈丛升

  【实习生】江炜婷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