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明溪县人民法院打造涉侨线上解纷指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三明明溪县人民法院打造涉侨线上解纷指南

2023年01月31日 10:3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三明明溪县人民法院打造涉侨线上解纷指南

  近年来,三明市明溪县人民法院积极细化落实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举措,持续优化涉侨审判资源配置,妥善解决多起涉侨纠纷,多措并举保障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为成功解决跨境当事人的难题,明溪县人民法院创新推动“跨境立案+代理见证”诉讼服务,由国外当事人向法院提交跨境立案申请,立案庭法官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发起线上视频见证,法官、跨境诉讼当事人和受委托律师三方同时视频在线,在法官的见证下,跨境诉讼当事人、受委托律师在线确认身份信息和签署有关委托代理文件,无需再去大使馆办理公证、认证手续。线上视频见证后,受委托律师可以代为开展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等事项。

  据悉,明溪县人民法院还建立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推进明溪县归国华侨联合会与明溪县人民法院“一站式”“总对总”多元解纷平台的搭建,以此开展全流程在线诉调对接工作,从委派、委托调解,到开展调解工作、达成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等均可实现在线办理,为身处海外的当事人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2021年以来,明溪县人民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化解各类涉侨纠纷110起。

  此外,明溪县人民法院采用“互联+”庭审模式,聚焦涉侨司法需求,积极采用该模式审理涉侨纠纷,保护涉侨案件当事人诉讼权利,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获得侨胞侨眷的认可和赞誉,收到海外当事人寄来的多封感谢信。(刘莉 张芊芊)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