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拓荒博物馆:恢复真相,纪念先贤-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吉隆坡拓荒博物馆:恢复真相,纪念先贤

2023年04月30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吉隆坡4月29日电 题:吉隆坡拓荒博物馆:恢复真相,纪念先贤

  中新社记者 陈悦

  今年3月,吉隆坡拓荒博物馆落成开幕。一手倡建博物馆的丘伟田说,从发愿到博物馆落成,这条路走了27年。

  

3月5日,丘伟田介绍吉隆坡开埠前实景模型。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彼时,由吉隆坡拓荒先贤叶亚来建设、已有100多年历史的雪隆惠州会馆出现产权争议。为留住这一“华人在马生活的重要历史依据,”丘伟田一头扎进了马来西亚国家档案馆,搜寻相关资料。

  丘伟田记得,整整一个半月,自己每天九点准时到档案馆“报到”,一直工作到下午两点,终于找到了相关地契文件。与此同时,他也发现了大量与叶亚来相关的文件、资料。学工程出身的丘伟田通过这些资料,更充分了解了以叶亚来为代表的华人和其他民族先辈共同开拓吉隆坡的艰辛历程。他把这些资料一一复印下来留为纪念,同时发愿要创办一所博物馆,以“恢复历史真相,纪念拓荒先贤”。

  “其实我们这一代人对叶亚来并不陌生,”丘伟田说,从小其父就经常带他去惠州会馆闲逛,在那里,可以听到很多叶亚来的故事。但随着时代变迁,年轻人对叶亚来和先贤开拓吉隆坡的艰辛历程了解得越来越少。他觉得,叶亚来祖籍惠州,他和惠州会馆有责任建设一座博物馆,“让大众和年轻一代知道,吉隆坡是怎么来的,叶亚来等先贤贡献何在。”

  但是,当时惠州会馆的房产,大多已有租约,丘伟田一直等到2018年,才定址在同为叶亚来倡建的仙四师爷庙,开始筹建博物馆。在漫长的“等待”中,丘伟田继续在世界各地搜集资料,他的足迹“最远一直到荷兰”。

  丘伟田说,建设这座博物馆,首先是要希望让马来西亚社会认识到叶亚来等先贤在吉隆坡发展过程中的功绩。

  

3月5日,观众在吉隆坡拓荒博物馆内参观华人前辈照片。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在博物馆里,以照片、实物、模型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叶亚来建设、管理吉隆坡、发展生产、兴办教育等诸多贡献。博物馆也以大量实物反映吉隆坡开埠早期华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博物馆藏品中,丘伟田最珍爱的是自己从世界各地收集到的老照片,这些照片展现吉隆坡一百多年来不同历史时刻,充分反映了吉隆坡成长的历程。

  在博物馆内,还展示了一把年代久远的佩刀。这是仙四师爷庙锡克族守卫辛格父子的佩刀。丘伟田告诉记者,这两代锡克人父死子继,守卫仙四师爷庙超过70年,尤其是辛格的儿子出生成长在仙四师爷庙,在父亲死后又继任守卫,一直服务到2021年去世。

  在丘伟田看来,辛格父子的故事,体现的便是马来西亚多元种族之间文化交融、和睦相处的历史。

  

今年3月落成开幕的吉隆坡拓荒博物馆,辟出专区介绍各族裔拓荒先贤。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博物馆内,除了展示叶亚来建设吉隆坡的功绩,也展示了阿卜杜拉、叶四、丘秀、布亚沙等马来西亚各族裔先辈为吉隆坡开埠发展的贡献。丘伟田说,“博物馆固然要纪念华人先贤,也要体现马来西亚各族裔在吉隆坡共同努力的事迹。”

  在博物馆站展厅的醒目位置,悬挂着叶亚来的画像。正对叶亚来画像的,则是在他去世百余年后,反映吉隆坡市中心繁华景象的照片。“希望这些开埠先贤们,能够目睹今日的吉隆坡而感到欣慰。”丘伟田说。(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