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图书馆:侨捐书籍漂海外 中华文脉他乡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特别的图书馆:侨捐书籍漂海外 中华文脉他乡延

2023年04月30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电 题:特别的图书馆:侨捐书籍漂海外 中华文脉他乡延

  中新社记者 门睿

  在江苏南通长江江畔,有一家以“赤子情”为名的华侨图书馆。4月29日,这所中国首家以华侨为主题的公共图书馆迎来了它的第5个年头。

  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是由来自50余个国家的侨胞与归侨侨眷捐资而建的民办图书馆,依靠志愿者自发管理运营。特别的是,成立至今,这所华侨图书馆签约了80家左右的海外图书漂流站,将所募书籍漂洋过海地送到了读者手中。

  “取名‘赤子情’,是因为这所华侨图书馆从策划筹建到开放运营,再到如今签约数十家海外图书漂流站,全部过程都是依靠海内外侨胞的爱心、公益心得以实现。”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发起人镇翔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原是一名有数十年工作经验的侨务工作者,建设一家华侨图书馆的念头源自其2018年退休后,希望将积累下来的书籍和相关资料妥善保存,为后续侨务工作提供史料支持。

  这个想法得到诸多侨界人士支持,筹建工作迅速展开。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会长王翔仍记得,2018年10月,他在大雪纷飞的莫斯科募集图书与史料时,一位80多岁的老华侨顶风冒雪,背着几十本书专程前来支持的场景。

  2019年4月29日,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正式开放。近4万册图书及其他资料从世界各地汇聚在美国侨胞陆秋年免费提供的馆舍内。那时起,就有人称这里为“侨胞的精神家园”。

  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开放后,不断有侨胞表示,在海外及时、多样地阅读中文书籍并非易事,对学习中文的华裔新生代而言这一困难尤为突出,希望得到帮助。

  2021年底,图书馆开始尝试与海外侨社、华文学校等机构合作建立海外图书漂流站。“我们的宗旨是保护华侨历史、促进全民阅读、传播中华文化,因此不仅要搜集侨情资料,还要把中文书籍送到有读者的地方去。”镇翔表示,这些海外图书漂流站均免费向读者开放,其中的书籍由图书馆根据各站需求选配,可谓“专属定制”。

  镇翔告诉记者,各地漂流站中,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和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最受欢迎,还曾有旅居海外的戏曲爱好者提出,想要一些介绍传统戏曲的书籍“暂排苦思”。而随着海外学习中文的人越来越多,漂流站的外国读者也日益增加。一些读者还会组织读书会,分享阅读中的感想体会。

  “对于海外华裔新生代而言,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认同的基础是多接触和了解中华文化。”镇翔表示,海外图书漂流站不仅抚慰侨胞乡愁,也为华裔新生代乃至海外社会打开了一扇扇望向中华文明的窗口,中华文脉借此得以传承,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也据此开拓了新的场景。

  成立4年间,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已累计募集图书约8万册。镇翔心中有一个小目标——今年年底前,建成100家海外图书漂流站。“我们都非常有信心。”他说。(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