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施光南夫人洪如丁:曲词当随时代-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专访施光南夫人洪如丁:曲词当随时代

2023年05月03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位于金东区的施光南故居。 缪小芬 摄
位于金东区的施光南故居。 缪小芬 摄

  中新网金华5月2日电(张斌 傅飞扬)“光南有许多还没发表过的遗作。希望能在他诞辰85周年的时候开一场纪念盛典,让他的经典歌曲和那些从来没被唱过的歌曲‘上台’给大家欣赏。但是咱们也要与时俱进,有些歌词可以改,配器也可以加入一些流行的元素。”

  日前,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光南故里”,人民音乐家、改革先锋施光南的夫人洪如丁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说。

  施光南是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一生写了上千首歌,留下《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月光下的凤尾竹》等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

  “光南的歌流传至今依然经典,是因为这些音乐符合老百姓的心情。比如《祝酒歌》就是为庆祝粉碎‘四人帮’而作,成为划时代的歌曲。而且他的歌都有真情实感,比如《周总理,您在哪里》。周总理逝世的时候,光南很伤心,因为他们一家对周总理都很有感情,他是发自内心而作。”洪如丁说。

洪如丁出席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 主办方 供图

  近日,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在金东区举办,洪如丁应主办方邀请返华与会。

  “光南的墓地在这里,我每年都要回来扫墓,但是已经三年没能回来了。国内疫情平稳后,我就急着想从美国赶回来。”洪如丁说,作为归国华侨一员,她真切感受到海外华侨华人的思乡之情。

  “我深深的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正如施光南作曲的《多情的土地》所唱,施光南与洪如丁夫妇一家人的经历,都饱含对祖国和故土的热爱。

  施光南的父亲施复亮是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人,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民主建国会主要发起人和领导人之一。洪如丁的父亲则是前全国侨联副主席、知名华侨新闻工作者洪丝丝,曾任中新社专稿部主任,中新社理事会理事长。

  2022年是中新社建社70周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是中新社的创办人和领导者,发起创建中新社的还有洪丝丝等文化界、新闻界知名人士。

  “父亲是新加坡华侨,我是1950年和他一起回国的。在我的印象中,父亲在中新社工作期间对新闻稿件非常认真,经常提出修改意见,甚至自己亲笔写、亲笔改。而且他很注重新闻内容是不是对祖国有利,凡是可能对祖国不利的内容他坚决不写,非常爱国。”洪如丁回忆说。

  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期间,为纪念洪丝丝对中新社的卓越贡献,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中国新闻社驻浙机构管委会主任柴燕菲向洪如丁赠送中新社建社70周年纪念品,以及《浙江改革开放40年口述历史》一书。

柴燕菲(右)向洪如丁(左)赠送中新社建社70周年纪念品。 王刚 摄

  柴燕菲表示,70多年来,中新社坚持爱国主义的报道方针,坚持为侨服务。洪丝丝是令人崇敬的中新社先辈,他写的评论逻辑性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这些文章为中新社对外报道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要进一步秉承中新风格,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民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由中国新闻社、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省侨办)指导,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侨联、中国新闻报、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主办,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等承办。(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