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侨吴孟超逝世两周年 回顾往事致敬缅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归侨吴孟超逝世两周年 回顾往事致敬缅怀

2023年05月23日 10: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2日电 两年前的今天,“中国肝胆外科之父”、马来西亚归侨吴孟超离开我们。今天,我们致敬缅怀他。

  1922年,吴孟超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5岁时,吴孟超和弟弟跟随母亲到马来西亚投奔父亲。18岁,他心怀抗日救国之志,从马来西亚回国参加抗日活动,因战乱无法赴延安,遂进入同济大学附中,决心“读书救国”,毕业后他在华东人民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随后,吴孟超参军入伍投身到军医大学的创业实践,翻译出版中国第一本肝脏外科专著,和张晓华、胡宏楷组成“三人小组”主攻肝脏外科。

  吴孟超带领小组完成世界上第一台人体中肝叶切除术,仅用7年时间,他将中国的肝脏外科提升至世界水平。

  2019年,97岁高龄的吴孟超在自己的院士退休仪式上动情地说“现在看来,回国,学医,参军,入党,这四条路的正确选择才让我能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96岁时,吴孟超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每次手术缝合,他都用手缝线,他说:“我们要多用脑和手为患者服务,器械用一次,‘咔嚓’一声1000多块,我吴孟超用手缝线,分文不要。”

  据统计,吴孟超从医70余年,主刀完成了1.6万多台肝胆手术,救治了1.6万余名患者……他说,我最大的幸福就是倒在手术台上。

  吴孟超的长女吴玲说:“我和妹妹在整理爸爸遗物的时候,第一次看到他的日记,打开之后发现,里面记的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她说,虽然爸爸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但他还是很爱我们这个家的。“如今,我爸爸去世一年多了,但他就像还在我们身边、从来没有离开过一样。”

  吴孟超获得荣誉无数,1994年获全国“侨界十杰”荣誉称号;199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2005年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8年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功臣”;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同年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第17606号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2012年荣获“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荣誉院士称号”,2017年获全国“最美医生奖”。

  2011年,感动中国颁奖词这样形容吴孟超:“他是不知疲倦的老马,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

  2022年1月20日,吴孟超和夫人吴佩煜的追思暨安葬仪式,在上海青浦福寿园举行。仪式当天,“吴孟超院士数字纪念馆”也正式开馆,同时举行的还有全国首场数字宇宙中的跨时空葬礼。

  葬礼上,吴孟超院士的音容笑貌再次生动显现,他用关爱的表情、慈祥的声音问道:“现在医院看病和手术的病人多不多,护士的待遇有没有提高,大家都好吧?”这一番问话,现场的人员无不落泪。(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