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长三角统筹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4日 20: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杭州11月14日电(记者魏董华)14日,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企业、境外经贸机构、海外浙商等200余位嘉宾齐聚浙江杭州共同倡议从健康市场环境、资源开放共享、加强人才储备等方面推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此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建言献策,期待为加快“一带一路”国际枢纽建设,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拓宽欧亚大陆国际贸易大通道。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国际陆桥工委秘书长林备战说,自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以年均超100%的增速增长,截至2019年9月,累计已开行1.82万列,运送货物157万标箱,与欧亚大陆110多个国家实行全覆盖。

  随着国内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竞争也日趋激烈,各地中欧班列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期和机遇期。

  与会嘉宾表示,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重要节点区域,理应为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希望长三角统筹各地资源,搭建沟通平台,错位协调发展,避免重复开行和同质化竞争。

  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货源是班列开行提质增效扩面的基础。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副会长李志民表示,长三角区域一直是我国中欧班列的重要“货仓”。据统计,“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货源70%以上来自浙江本省,期待与浙江省加强合作,为推动长三角中欧班列发展提供支撑。

  与会嘉宾倡议,共同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各地需加强政策引导,做强运营主体,坚持市场化运行,不断优化线路布局,提高重载率和计划兑现率,加强产业配套和安全保障。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说,在加强资源开放共享方面,各地需合理布局“一带一路”开放平台,加强沿线对外投资合作和项目对接,避免重复建设,引导企业对接中欧班列,共享沿线高质量海外开放平台。

  广大海外浙商表示,希望能够利用海外资源向世界推介中欧班列,不断提升班列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引导企业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货物,不断拓展回程货源,带动国内进口消费市场。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