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第六届全球中国对话论坛“世界和平治理”伦敦举行

2019年12月09日 13:4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马辉公使在开幕式致辞。(《欧洲时报》/那娜 摄)
马辉公使在开幕式致辞。(《欧洲时报》/那娜 摄)

  中国侨网12月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2月6日,以“世界和平治理”为主题的第六届全球中国对话论坛在伦敦英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约旦、尼日利亚、法国、德国、丹麦、英国的近30名演讲嘉宾,近百位学者、专家以及官员政要等出席了论坛。

  英国知名社会学家、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马丁·阿尔布劳(Martin Albrow)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马辉,英国知名思想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前院长安东尼·吉登斯(Anthony Giddens),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发展部冲突与公民社会研究室主任玛丽·卡尔多(Mary Kaldor),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谢立中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全球中国对话围绕“世界和平治理”,分别以民事冲突中的调解与和平、“一带一路”与减缓国家和文化之间的紧张局势、中国在多边维和中的作用、文明价值观与促进和平这四大板块展开思想文化交流与对话。

  马辉在开幕式上向在场中外学者和嘉宾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关系。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丰富了全人类的治理思想宝库,而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是为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吉登斯在开幕式发言中指出,在巨变中的世界,数字革命、地缘政治、民粹主义三类变革正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本届论坛将强调在解决长期冲突的基础上进行改革所需的国际合作的关键环境,并邀请中国学者与西方学者就此展开讨论。

  玛丽·卡尔多在大会发言中指出,人们正处于重大的历史过渡之中,不仅是从工业到信息,从化石燃料到绿色经济,而且还从国家和帝国体系到全球治理的分层体系。为了建立新的全球治理体系,人们需要过渡到另一种类型的安全,即人类安全。

  谢立中则以“人类命运共同体:通往世界和平之路”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人类不断面临着因观念或利益引起的各种矛盾和冲突,战争一直是解决这些矛盾和冲突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人们对和平的渴望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如雨后春笋般发生的许多局部战争都具有全球性后果。建立世界和平应该是各国人民必须追求的行动目标,而最佳的方式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关于“中国在多边维和中的作用”的主题发言中,约旦侯赛因宾塔拉勒大学媒体与战略研究系副教授哈桑·阿卜杜拉·阿尔·达亚,对中国模式和对全球维持和平的贡献进行了阐述,图表化的分析以及数据例证,显现出中国在维持和平所做出的牺牲和努力,以及未来中国在不断前进的维和道路上所承担的全球责任。

  第六届全球中国对话论坛由全球中国研究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应用语言学中心、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传媒中心联合主办。(那娜)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