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巴拿马经济问题专家:来中国后成了“中国迷”

2019年12月17日 15: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来之前感觉中国是个谜,来之后就成了“中国迷”

  在历史长河中,7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是对中国来讲,是极不平凡的70年。70年来,中国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但是对于世界来说,要读懂这段历史,读懂这个国家,并不容易。中国体量巨大、国情复杂,又处在快速发展当中,开放、进步和友善的中国,需要走近才能发现。“来之前觉得中国是个谜,来之后自己成了中国迷。”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正来到中国,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很多外国朋友在这里说出了他们对中国的看法。

  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

  当今世界正经历一个全新的时代,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第一,科技的发展与变革空前活跃,中国在其中作出了很大贡献;第二,资源消耗和气候变化问题越发显著,人类社会需要找到问题解决方案;第三,人口老龄化现象越来越突出,对可持续发展形成挑战。当前的很多全球性问题,不是源于中国,也不是中国的政策或者价值观造成的,而是由于西方国家的体制机制造成的。我们需要新的思路来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推行互利共赢的新型全球化理念,推动全球化实现再平衡,让全球化更加具有包容性,是一种很好的问题解决思路。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

  全球化并不完美,但是并不代表需要被摧毁。全球化需要改革和完善,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承担起了重要责任,发起国际对话,呼吁各国求同存异,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中国证明了自己是一个不寻求霸权、只会寻求和平发展的大国。

  瑞士ABB集团高级副总裁、集团政府关系和公共事务负责人司伟杰

  包括ABB在内的很多投资者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贡献者,也是受益者。过去40年,ABB在中国累计投资超过170亿元人民币。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ABB不断扩大在华业务布局。今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ABB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当前,中国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全球企业创造了许多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多边合作和共赢发展,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力。ABB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商业机遇,近年来与400家中国企业在7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为相关项目提供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

  70年来,新中国选择了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它是一条围绕中国人民的愿望和中国的发展目标设计规划的道路。事实证明,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是最适合中国的,从中国的经验来看,每个国家都应该选择适合自己国家的发展道路。埃塞俄比亚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吸取了灵感,追求自己的发展路径,并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在21世纪,要想在竞争中获胜,必须在高科技领域向前发展。中国在这一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一些人可能很眼红中国取得的成绩,这恰恰说明了中国走了正确的道路。21世纪的竞争不仅是制造业的竞争,更多的是基础科学的竞争和高科技的竞争。一些霸权主义国家已经一方面向多边国际机构发起破坏,又要求这些国际机构停止和中国合作,还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进行限制。中国一定要做好准备。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西夏姆·宰迈提

  国际社会应该尊重国际秩序和《联合国宪章》,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更重要的是,面对恐怖主义等国际威胁,我们要携手一起应对。同时我们要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因此,我们要强调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有效合作,才能实现和平和发展。中东的动乱,导致大量的流离失所者和难民,带来了跨境武器走私和人口贩卖,带来了一系列不稳定的因素,失业率不断上升,社会公平无法保障,环境进一步恶化。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中东和非洲的朋友,中国一直在支持我们,中东地区的国家也都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期待着通过与中国的合作,更好地帮助我们来稳定地区经济和政治环境。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

  过去70年,中国在全球和平发展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全球范围实现互联互通,为人类社会带来一个美好的未来,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过去40年,全世界70%的减贫都由中国实现,这是很大的贡献。在全球经济增长遭遇阻力的时候,中国经济的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更好地前行。中国在进出口贸易和对外投资方面,都有效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在科学技术领域,中国也正促进全球创新,在人工智能、移动支付、高铁等很多方面,中国贡献良多。中国培养了更多的高素质学生人才,中国现在有很多世界一流的学校,还有很多智囊团,在政府治理、推进法治、反对腐败等方面,中国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国际和经济问题专家艾迪·塔皮耶罗

  2016年我第一次来中国,此后3年,我5次访华。我来之前感觉中国是个谜,来之后就成了“中国迷”。中国从全球着眼,从本国入手,综合运用经济、外交、科技等手段,不断推进民生改善。国家快速发展、经济成功转型,这都说明中国找对了发展道路。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强引擎,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国。“一带一路”带给拉美与中国共同发展进步的最佳机遇。在巴拿马运河管理局,我亲眼见证了繁忙的中拉货运往来,中国主张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进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基建完善,通过对话和讨论实现民心相通。中国正在切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前副议长、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

  中国在一些科技领域已开始引领世界潮流。比如高铁尽管不是中国发明的,但是在中国得到了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比如5G,中国比多数发达国家更早拿出了成熟方案;比如移动支付,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发展成就是全方面、全领域的。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