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孟中人民友协秘书长舒曼的中国情缘

2020年01月09日 10: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孟中人民友协秘书长舒曼的中国情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孔佳佳):孟加拉国中国人民友好协会秘书长 谢赫拉尔•扎曼•舒曼 跟中国有着特殊的渊源。十几年来,他每年都几次到中国进行交流活动,2019年他是孟加拉国唯一获得非政府组织邀请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人。

  中孟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两国历史上有着频繁的交往和深厚的友谊。在采访中,孟加拉国-中国人民友好协会(简称,孟中人民友协)秘书长谢赫拉尔•扎曼•舒曼就谈到,中孟友谊源远流长,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历史上是孟加拉国重要的开放窗口,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曾带领船队经停吉大港,开启了中孟航务港务交往的先河。舒曼说:“两个国家亲如兄弟姐妹,两国之间也有很多共通的地方。我们从中文“舶来”许多词,比如孟加拉语中的“茶”、“吉大港”等都来自于中文。明朝的郑和将军下西洋到达港口时,见到如此美丽不凡的港口,给予 “吉大港”这个名字。”

  而舒曼自己跟中国也有着特殊的渊源。少年时期的他就已经读过很多中国的书籍,对中国心生热爱和向往。而真正走进中国则是二十年前正式加入孟中人民友协。舒曼告诉我们,过去十几年间,他每年都要几次去中国参加交流活动,可以说是个中国通。谈到中国的发展变化,舒曼觉得除了“奇迹”没有更合适的言语可以形容。

  2019年,对于舒曼是难忘而且意义重大的一年。这一年,舒曼受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邀请参加中国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而她是孟加拉国唯一一个收到民间组织邀请的人。舒曼觉得这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舒曼说:“中国政府官方邀请了孟加拉国总理 谢赫•哈西娜 出席这次高峰论坛,而我个人收到了非官方的邀请。这对我个人来说荣幸至极!因为非官方的邀请,孟加拉国只有我一个人。”

  同一年,舒曼还受邀参加了2019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美食协会主办的“亚洲美食文化论坛”活动也邀请他做“通过味蕾触达人心”的主旨演讲。舒曼说,这些在中国的经历让自己受益匪浅。

  展望未来,2020年是孟中两国建交45周年,也是孟加拉国国父 谢赫·穆吉布·拉赫曼 诞辰一百周年。孟中人民友协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作为秘书长的舒曼也骄傲的分享起自己的计划。他说,2016年曾有35位中国画家、书法家来孟加拉国艺术院举办展览;同一年还举办了国父在华照片展,展出了 谢赫·穆吉布·拉赫曼 当年访问中国的一些珍贵照片,这些史料舒曼一直小心保存着。在孟中建交45周年之际,他计划将这些照片再次展出。舒曼说:“孟加拉国国父 谢赫·穆吉布·拉赫曼 百年诞辰之际,希望在中国驻孟使馆的支持和参与下,孟中人民友协能将这些照片再次展出。另外,孟中人民友协曾经同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合作举办展览的书法作品也在我手里,我们有计划同使馆文化处合作办展。”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