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企“一带一路”外籍员工共话职业体验

2020年01月09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交集团为外籍十佳员工颁奖 周锐 摄
中交集团为外籍十佳员工颁奖 周锐 摄

  中企“一带一路”外籍员工共话职业体验:愿当跨文化沟通桥梁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周锐)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众多业务的中国交建日前在其外籍雇员中评选出“十佳员工”,并把他们请来北京,参观公司总部,共话为中国企业工作的职业体验。

  保加利亚女高管:曾当场反击对“一带一路”的抹黑

  中国交建保加利亚办事处副主任耐丽2014年10月加入公司,主要负责欧洲的市场开发工作。5年多的工作履历,让她成为欧洲各国业务伙伴熟悉度最高的中交欧洲面孔。

  她表示,中交集团保加利亚办事处副代表,对于她是巨大的挑战,是信任,也是压力。

  耐丽给自己的定位是做“桥”沟通中西。她回忆说,2019年联合国第八届工商业与人权论坛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其中,“建设可持续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教训”分论坛中,西方嘉宾有针对性地发表了一些抹黑“一带一路”倡议的言论。

  “我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一个欧洲人,一个现代女性,对负面言论进行了有效的澄清和回击”。据现场的同事回忆,耐丽的回应在会场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喀麦隆员工埃里克:不同文化和信仰得到尊重

  来自喀麦隆的埃里克回忆说,自己在当地农村的一所小学开始学业。由于没有交通工具,所有的学生都必须步行上学。而且,由于缺乏资源,学校只有六间教室,许多学生经常由于贫穷或饥饿缺课或干脆辍学。

  埃里克说,初次进入中国港湾大家庭时,他在和中国同事交流方面有一些障碍,但他逐渐适应了中国港湾的工作模式并很快就融入其中。

  “我经常与中国同事们在下班后一同参加体育活动,例如篮球、游泳等。我也向他们推荐当地的美味餐厅和美丽景色,并且邀请熟悉的同事去吃地道的克里比虾”,埃里克说,对于自己而言,中国港湾是一个温馨的家。对于一个多信仰的国家,中国港湾在喀麦隆的属地化员工们也有着不同的信仰。

  埃里克强调,在工作中,中国同事们总是能尊重当地的信仰及文化。我们互敬互重,以工作和公司为重,“我经常给予我的中国同事们关于不同文化信仰的建议,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与当地员工相处”。

  计量工程师梅汉娜:感受到女王般的待遇

  2014年,来自菲律宾的梅汉娜加入中交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国港湾(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我所投身的项目为马来西亚沙捞越民都鲁沙马拉朱码头第一期防波堤及其附属施工项目项目建设及竣工”。

  梅汉娜说,在中国企业中,各种节日的庆祝让她印象深刻。中国农历新年与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两个节日,我深感幸运能与中国同事一起欢庆每一个中国佳节。为庆祝新年的到来,公司为我们准备了红包,这不仅仅是新年礼物,更是公司对我的鼓励和肯定。

  “每当国际妇女节那一天,我与公司其他女性员工,都会体验女王般的待遇”,梅汉娜回忆说,公司会为她们准备丰富的美味佳肴,带她们体验泰式按摩,这让她深深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兼容并包。

  梅汉娜表示,到中国总部参观后,她看到了在无数岗位上勤劳付出的中国人的身影,这些身影,为了共建美好中国,美好世界,踏实前进,砥砺前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让她印象深刻。(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