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报告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发展机会明显增多

2020年01月10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马秀秀)《世界侨情蓝皮书:世界侨情报告(2019)》(下称“报告”)10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2018年海外侨社总体发展平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发展机会明显增多。

  报告称,中国新移民抓住国内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机遇,在中外经贸交流与合作中拓展商机,海外中国商会实力增强。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有实力的企业转向国外投资,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带来新的中资企业和中国新移民,也为当地华侨华人带来新的工作岗位和更好的福利待遇。

  报告指出,老移民和华裔新生代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加快融入所在地经济和社会。

  其中,海外华人族群性意识增强,以多种方式参政,争取更多话语权;走出“华人圈”,通过关心和参与社区活动融入主流社会;本土化是华侨华人顺利融入当地的重要途径。

  报告还表示,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网络时代信息的便捷化传播,中国人出国定居日趋理性,选择余地更大。微信、移动支付、快递等拓展海外市场,华侨华人受益;中餐和中餐厅成为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交往的重要纽带。

  数据显示,中国人出国定居人数呈缓慢增长态势,但近几年入籍总人数开始减少,入籍率降低。据统计,2008至2017年,总共有5147687名中国人移居进入美国等20个发达国家,平均入籍率约为15.13%。

  本报告是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编写的首部海外侨情年度报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报告按照总报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等五大洲和主要国家的地理空间分布,集中梳理了华侨华人比较集中的30余个国家的侨情信息,同时对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社、侨团、侨报、侨商、侨教等信息也有所涉及。(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