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谈中巴务实合作“三大机遇”

2020年06月20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圣保罗6月20日电 (记者 莫成雄)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当地时间19日表示,中巴务实合作面临“三大机遇”,期待两国政府、企业、商会把握机遇,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合作提质升级。

  杨万明当天出席由巴西商业领袖组织(LIDE)举办的“中国两会及中巴务实合作机遇”在线交流时做如是表示。

  杨万明表示,当前,中国增长的势能、市场的潜力、投资的需求和改革的红利将继续叠加发力,助推经济长期高质量增长,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也将惠及疫情后中巴经贸合作。中巴务实合作面临“三大机遇”,期待两国政府、企业、商会把握机遇,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合作提质升级,取得更大发展。

  首先,中巴贸易正迎来提质升级的机遇。今年头五个月,巴对外出口额同比下降超7%,但对华出口逆势增长12.4%,在巴出口总额中的占比升至32.5%。大豆、牛肉、原油、铁矿石、纸浆等主要出口商品输华份额均在上升。这是中巴贸易互补性强、潜力大的实证。

  杨万明说,当前,中国正大力扩大内需、鼓励消费,这将为更多巴西优质产品和服务输华创造空间。特别是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提高和居民消费升级,对巴西粮食、肉禽、水果、奶制品、咖啡等特色和高附加值产品的需求将稳步增加。

  第二,中巴投资合作蕴藏挖潜机遇。中国是巴主要外资来源国和对巴投资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对巴累计投资接近800亿美元,覆盖农业、能矿、基建、通信、制造业等广泛领域,为当地创造了4万余个直接就业岗位。

  第三,中巴新业态合作面临机遇。疫情期间,中国数字经济、远程医疗、电商网购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比如,应用于数千家医疗机构的人工智能诊断技术能在20秒内判读疑似病例CT影像,智能工厂、无人配送、非接触定制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这些生产、销售、消费新模式及其催生的就业、投资新方式,看似应急之举,实则是增长的新引擎。

  杨万明表示,巴西是重要新兴科技强国,中巴科创合作基础好、互补性强。两国企业可发挥各自优势,拓展5G、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线上经济等新兴产业合作,带动技术转移、研发培训等关联领域合作,为疫情下中巴合作打造更多增长点。(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