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深圳对“一带一路” 沿线进出口稳步增长

2020年08月05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深圳对“一带一路” 沿线进出口稳步增长

  王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 通讯员龙梅、曾还生、樊华君、张鸣亚)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深圳海关多措并举,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提升企业出口竞争力,支持深圳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出口市场。据海关统计,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015.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5%。

  机电产品占比高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深圳出口“一带一路”沿线的产品中,机电产品占逾7成,达1126.2亿元,其中电脑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109.5亿元,同比增长21.8%。

  7月8日,从事汽车零配件生产销售的法雷奥公司顺利通过高级认证,为深圳海关今年首家申请并通过高级认证的生产型企业。深圳海关所属同乐海关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认证个性化培育方案,助力企业规范内部管理,建立企业认证重点问题清单,通过点对点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堵点。2020年6月份,法雷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贸易金额约4550万元人民币,环比增长67.1%。

  据深圳海关介绍,深圳海关通过加快出口退税等方式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一站式办理原产地政策服务,助力企业获得国外关税减免,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互联网+检验+合格保证”方式,快速完成企业的进口机电设备目的地检验,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深圳市神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电脑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近日,记者走进该公司位于龙岗区坂雪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生产车间,只见一排排自动化机械手臂正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一台台装配好的个人电脑正从生产线流转进入仓库,公司上下到处呈现着一片繁忙景象。

  公司总经理史俞馨介绍,目前神舟公司的出口目的地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产线上赶工的这批产品是供应俄罗斯海外中转仓的,今年以来,公司海外市场逆势飘红,来自俄罗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订单金额已超过600万美元,同比去年足足增长了近十倍。

  助力企业降低成本

  作为立足国内的大型外贸企业,神舟创新的上下游产业链遍布全球,为了帮助企业畅通进出口通关,深圳海关所属布吉海关积极落实通关便利措施,对神舟创新等高新技术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在进出口查验、产地证办理、保税原料内销等过程中遭遇的个性化难题。

  “得益于我国疫情控制得力,公司复工复产顺利,在国际竞争中意外获得了‘抢先起跑’的优势。”史俞馨介绍,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公司的生产、物流逐渐步入正轨,有效增强了工厂抓抢订单的能力,公司快速跟随市场脚步,及时调整了产能和生产重心,使得个人电脑类产品持续热销。上半年,神舟公司的个人消费类电子产品销售额超过26亿元,同比增长了5.5%。

  针对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中信息产业为主体的特点,深圳海关以原产地创新服务为手段,提升信息产业自贸协定实施水平,帮助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降低信息行业企业产品成本。据统计,上半年深圳海关共为深圳市信息产业产品签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产地证书3.84千份,涉及货值42.63亿元,获进口国关税减免2.1亿元。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