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侨联探科创技术合作 冀“一带一路”拓海外联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甘肃侨联探科创技术合作 冀“一带一路”拓海外联谊

2021年03月30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8年12月28日,“神舟飞船与空间实验室”亮相甘肃,参观者可进入内部进行感受。当日,甘肃科技馆开馆试运行。(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18年12月28日,“神舟飞船与空间实验室”亮相甘肃,参观者可进入内部进行感受。当日,甘肃科技馆开馆试运行。(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3月30日电 (张婧)30日,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地处中国西北内陆的甘肃经济欠发达,究其原因,外资较少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对此,他们正在构思成立甘肃“一带一路”国际技术合作与转移中心,冀发挥侨联优势,扩大甘肃省的对外开放和对外交流。

  当日,甘肃省侨联七届二次全委会议在兰州召开。闫鹏勋介绍说,“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63%和29%,即便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但其科学技术发展滞后,科创型产品和技术需求量大,当地政府和企业合作意向强烈。

  兰州是中国重要的科研基地,拥有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为主体的各类科研和开发机构近1200多家,以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为代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2名,每年取得科研成果近500多项,人才密度名列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闫鹏勋说,上述平台主要是通过技术与东盟、中亚、南亚和阿拉伯国家等共建的系列国际技术交流合作与转移创新中心,构建覆盖甘肃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交流合作和转移协作网络对接平台,利用线上线下合作资源,围绕政府和企业需求组织开展对接交流洽谈、技术培训和示范、学术研讨等,促进区域产学研深入对接与融合,推动“一带一路”技术创新合作建设,抢占新时期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技术制高点。

  接下来,甘肃省侨联将重点拓展海外联谊,涵养侨务资源。具体而言,就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视情组团出访“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加强与海外侨社团的联谊联络,扩大侨联朋友圈;赴东部侨务工作重点省份学习经验,加强合作;办好第二届“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甘肃”活动。

  此外,甘肃省侨联还将指导省侨青委成立省侨青委西北联盟,加强侨界青年骨干培养,壮大侨青队伍,拓展甘肃省侨商海外联盟成员,支持海外侨社建设,逐步建立全球陇商交流合作网络。(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