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留学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2021年04月02日 13: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留学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郑畅

  2013年,中国正式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经过的第一个国家,哈萨克斯坦逐渐吸引了一批中国留学生前往交流学习,单世国正是其中一员。

  “我能来到哈萨克斯坦,要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宝贵的公派留学机会。”在国家的资助下,单世国于2014年9月前往哈萨克斯坦国立技术大学深造。本科毕业后,他又继续在哈萨克斯坦最好的综合性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攻读翻译学硕士。

  老师暖心鼓励克服语言关

  单世国认为,虽然大部分留学生都会将俄罗斯作为俄语国家首选,但2020年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的QS世界大学排名已经上升到165位,哈萨克斯坦渐渐成为中亚地区学生心仪的留学地之一。“一年的学费大概是2万-3万元人民币,相对划算。而且随着中哈两国友好交流的增加,留学生的就业前景也不错。”单世国说。

  单世国表示,为帮助国际留学生学习,学校部分专业还会设置三语教学,学生可以选择俄语、哈语或者英语授课。“我本科学习的是石油天然气工程专业,上课时有大量难懂的专业词汇,经常需要在课后听录音、查单词。”一度被语言问题困扰的单世国,至今难忘本科期间一位哲学老师给予的温暖。“因为是小班课程,每次老师都会专门留时间让我回答问题,即便我说得磕磕绊绊,老师都会耐心地听我说完,然后一点点指出我的不足,这给了我不少鼓励。”

  单世国介绍,哈萨克斯坦的大学课堂分知识教授课、作业回答课和实践课三部分,平时成绩占60分左右,十分重视学生的自学能力。“老师讲完知识点以后会留一些问题,让我们课后去查资料,并在作业回答课上回答老师的提问,如果回答不出来,就得不到这次作业分。”单世国坦言,自己平时学习的压力很大,有时深夜两三点还在准备作业。为减轻学习负担,他通常会上学校官网预习老师的讲课提纲。学校对优秀留学生也会提供奖学金,若是每科成绩都达到A,学生能获得每月1000元人民币的补贴。

  多元文化融合,习俗多样

  哈萨克斯坦是一个多民族和多宗教的国家,哈萨克斯坦族占65%左右,俄罗斯族占23%左右,其余的还有乌兹别克族、乌克兰族、朝鲜族等一百三十多个民族。“在和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同学交往时,要注意尊重他们的习俗。”

  单世国所在的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的前首都和最大的城市,“留学的六七年里,我亲眼见证了这个城市基础建设的飞速发展。虽然是异乡,但距离新疆霍尔果斯只有三小时车程,手抓饭、手抓羊肉等食物也和新疆饮食类似,这极大拉近了我和阿拉木图的距离。”

  “‘一带一路’刚提出时,前往哈萨克斯坦留学和工作的中国人还很少,当地人对中国也没有很深的了解。经过这些年的交流与发展,当地人对中国留学生群体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单世国认为,在异国他乡,留学生们只要能够做到相互尊重,入乡随俗,便有很多机会和当地人友好交流。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