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友人:海南应为博鳌亚洲论坛20年的成就自豪-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际友人:海南应为博鳌亚洲论坛20年的成就自豪

2021年04月15日 11:0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联合主席、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教授詹姆斯·兰登:

  海南应为论坛20年的成就自豪

  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回望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20年,不凡历程为时代呈上非凡答卷。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及海南的老朋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联合主席、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教授詹姆斯·兰登日前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海南应为论坛20年来的成就感到自豪。”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4月18日至21日举行。年逾七旬的詹姆斯·兰登将通过线上方式再度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该分论坛是近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海南省主题活动之一,邀请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同场交流,聚焦岛屿经济体海洋经济发展,探讨发展经验、愿景及合作路径,推动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每年《全球岛屿经济体发展报告》的发布更是成为年会亮点。

  詹姆斯·兰登所在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是分论坛主办方之一。2017年,詹姆斯·兰登以嘉宾身份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2018年,他又作为主持人再一次深度参与该分论坛。不仅如此,詹姆斯·兰登还曾代表他所在机构,协助海南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之外,举办了两次相关主题活动。

  詹姆斯·兰登说:“显而易见,博鳌亚洲论坛对于亚洲乃至亚洲以外的相关国家和地区、组织机构等都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就我个人从事的岛屿经济研究领域来说,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这样能够聚集来自政府、学界、非政府组织和私人机构等多方嘉宾的交流活动并不常有。这样的论坛活动让我们可以分享关于岛屿经济体发展的观点。”

  在詹姆斯·兰登看来,作为中国重要的岛屿省份,海南是太平洋地区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他相信,随着自贸港建设的加快推进,海南将凭借竞争优势成为重要的进出口贸易门户,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海南也将成为关键支点。

  作为一名经济领域的学者,詹姆斯·兰登在采访中强调,就业机遇、GDP的增长及环境设施的提升都非常重要,但经济效益上的收获一定不能以人民生活质量的下降和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

  “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二者中取得平衡并非易事,但海南的行动与取得的成绩让我相信它在这件事上会收获成功。”令兰登感慨的是,海南在积极布局多元化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十分重视保护生态环境,注重可持续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将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我想大家都会非常高兴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开始恢复了。这么多年来,在不少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嘉宾们心里,美丽的海南已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代名词。”詹姆斯·兰登说,论坛本身就是海南推动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海南正在积极用好论坛这一宝贵平台。更让人欣喜的是,论坛为海南带来的国际化影响不仅体现在海口这样的城市中,它也为海南其他市县带来了经济效益。借助每年的论坛年会,海南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们展示这里的旖旎风光,这会吸引不少嘉宾以游客的身份再度来海南,领略这里的无限魅力。(尤梦瑜 实习生 伍英姿)

  (本报海口4月14日讯)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