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老在“一带一路”中赓续“四好”关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滇老在“一带一路”中赓续“四好”关系

2021年04月25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昆明4月25日电 (缪超)25日,是中国与老挝建交60周年纪念日。作为中国与老挝接壤的唯一省份,云南与老挝历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云南与老挝相互支持、携手发展,赓续着这一特殊关系,成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和谐共赢的典范。

  1961年4月25日,中老两国领导人以长远的目光和智慧,作出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性决定,开启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新纪元。近年来,双方共同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

  云南与老挝有着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优势,一直以来在中老关系中发挥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云南积极主动作为,疏通昆(明)曼(谷)国际大通道、开建中老铁路、设立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老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推动一批中老合作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数据显示,昆曼国际大通道疏通后,仅2014年中老磨憨—磨丁口岸完成的货运量就达223.4万吨,同比增长96%。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全球,中老磨憨—磨丁口岸共同探索出在疫情防控下高效安全的通关模式。今年以来,磨憨口岸验放出入境交通运输车辆78400余辆次,同比增长25%。

  在昆曼国际大通道疏通后,2016年,又开启了中老铁路的建设施工。该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经过约5年时间建设,中老铁路全线已进入铺轨阶段,预计在今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老挝乌多姆赛省孟阿县32岁的老挝人阿尼用参与了中老铁路建设,“铁路建设为当地老百姓增加了收入来源,我们还学习到做钢筋、支模板的技术。”他希望,中老铁路建成后能坐着火车去西双版纳,访问他的中国朋友。

  在中老铁路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之际,老挝首都万象至著名风景区万荣的高速公路于去年底通车,未来还将延伸至中老边境。这条高速公路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老挝政府共同投资建设。该项目的建成,结束了老挝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将使老挝以崭新的姿态融入地区互联互通网络。

  曾在云南财经大学留学的老挝青年坎帕说,“以前我坐车在云南高速公路上行驶,一座座高耸的桥梁与隧道相连,感觉就像在上天入地,当时很期待老挝也能拥有这样的高速公路。”他告诉记者,如今老挝万象至万荣高速建成,很多老挝人驾车去体验“高速”,这条路也成了网红旅游景点。

  “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地和水田,如今是万象发展最快的区域。”家住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附近的约立说。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目前万象规模最大的工业园区。该开发区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老挝万象市政府共同投资开发,承载了工业园区和万象新城的功能,计划投资总额约50亿美元。

  截至2021年4月,开发区已完成产业园区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全面启动了万象新城建设,目前已吸引92家企业签约入驻。值得一提的是,老挝首个石油炼化项目去年在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内投产,有效填补老挝国家在石油化工产业方面的空白,为老挝工业化发展和化工体系构建发挥重要作用。

  而在金融方面,2014年由云南的富滇银行与老挝外贸大众银行合资成立的老中银行在万象挂牌开业,成为老挝首家中老合资银行,多年来为丰富老挝金融市场、促进两国经贸往来提供了支持。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以及老挝投资环境日益得到优化,目前,老挝已成为云南对外投资的第一大市场。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云南在老挝投资设立了265家企业,累计实际投资31亿美元。

  “目前,云南在经济、农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与老挝开展了合作。特别是在持续十多年的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会议的推动下,云南与老北开展了全方位深度合作。”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老挝研究所副所长孔志坚说。

  孔志坚认为,在中老传统友谊、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建设背景下,云南与老挝“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必将得到巩固加深,两地友谊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