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自贸区法院携手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川渝两地自贸区法院携手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2021年04月26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6日,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保护新闻发布会在重庆举行。 何蓬磊 摄
    4月26日,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保护新闻发布会在重庆举行。 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6日电 (记者 何蓬磊)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与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在渝签署《川渝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川渝知识产权保护,为成渝双城经济圈自贸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当日,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保护新闻发布会在此间举行。会上,川渝两地自贸区法院还联合发布《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申请指引(试行)》《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审查指引(试行)》以及《川渝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据了解,《川渝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备忘录》明确川渝自贸区法院将建立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会商研讨机制,建立自贸区知识产权案件跨域协作机制,共同搭建典型案例发布平台,建立自贸区知识产权多元保护机制,密切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学术交流合作五项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川渝两地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

  4月26日,川渝两地自贸区法院签署《川渝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备忘录》。 何蓬磊 摄

  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副院长徐尔旻介绍说,《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申请指引(试行)》明确申请前的准备、举证指引、川渝协同等方面内容,为案件当事人提供明确、便捷、高效的行为指引;《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审查指引(试行)》明确行为保全措施的审查目的、救济方式、跨域保护等方面内容,为川渝自贸区法院审查知识产权行为保全提供规范化指引。

  在《川渝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发布上,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副院长曹柯表示,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涵盖演出侵权案件责任认定、涉互联网行为保全紧急性认定、指示服务来源的商标性使用认定等方面内容。“通过案例提炼裁判规则,指导川渝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实践,从而促进类案裁判尺度统一。”

  值得一提的,截至3月31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0636件,审结19763件,结案率达95.77%。通过“互联网+”工具实现多次网上开庭、调解,2020年共实现网上开庭98件、网上调解489件。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