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侨务对接拓海外新兴市场 福建宁德推动进出口持续发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加强侨务对接拓海外新兴市场 福建宁德推动进出口持续发力

2021年04月26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宁德4月26日电 (记者 叶茂)记者26日于此间召开的福建宁德市季度经济分析会上获悉,宁德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累计进出口172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70.8%,增幅排名全省设区市第三,高出全省36.6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119.8亿元、增长75.9%;进口52.2亿元、增长60%。分析指出,主要依靠宁德时代新能源、宁德新能源科技和中铜东南铜业的锂电出口、锂电原料进口和铜精矿进口增量的大幅拉动。

  此外,实际利用外资实现“开门红”,宁德全市一季度累计实际利用外资8098万元,比增10.3%;一季度全市签约各类项目115项,总投资327.0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65个、总投资179.51亿元,服务业项目51项、总投资147.5亿元。

  “电机电器、水产品、食用菌等出口行业的企业,受(国外)疫情、航运价格的影响,成本大幅上涨、营运空间缩小。”宁德市市长梁伟新表示,将研究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度过这段艰难的阶段。

  会议指出,鼓励外贸企业发挥线上展会平台作用,开拓新兴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同时注重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积极参与经济内循环;积极为外贸企业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牵线金融部门为外贸企业缓解资金困难。

  同时,拓宽引进外资渠道,加强与海外侨团、旅外乡亲社团、宁德市异地商会的联系合作,用好用足“9·8”投洽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平台,把握RCEP签署带来的招商引资机遇,充分调动宁德市现有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引荐项目。

  宁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产业链招商重点,积极捕捉海外资本尤其是世界500强、台湾百大企业的投资和需求信息,开展产业招商推介和项目对接;加强与本地龙头企业的合作,开展“以商招商”。

  当天的会议披露,宁德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其中,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631.61亿元,同比增长20.4%,居全省第二位。

  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表示,全市上下要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全心投入、全力以赴,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五个城”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